第一天(10/9)830抵達東京上野,補給糧食、堪察地形。

2316火車至高崎131 在車站過夜

 

第二天(10/10) AM620火車至沼田AM707 ,轉乘巴士沼田AM710AM842至巴士聯絡所(即戶倉),查看到鳩待峽的巴士時間,若有時間則在此洗溫泉,沒時間則繼續搭AM900巴士至鳩待峽AM925

 

登山的行程

 

鳩待峽→→山之鼻→→尾瀨之原→→龍宮→→下田代十字路(紮營)路程約3小時,輕裝至三條瀑布(來回饋約三小時,回程在元湯泡溫泉(要先詢問不住宿可否泡溫泉),或者來回一小時到元湯泡溫泉

 

第三天(10/11)下田代十字路重裝上燧岳,此為見晴新道,風景較漂亮(如果要走原路回來繼續在下田代十字路紮營一天,則可輕裝來回七個小時)或者由下田代十字路重裝至沼尻平(2.5小時),在沼尻平卸背包輕裝攻頂(來回4小時)

 

第四天(10/12)下田代十字路→→沼尻平(2.5小時) →→走尾瀨沼南邊至長藏小屋(80)休息→→經大江濕原往沼山峽(70) →→搭巴士至檜枝岐(50)這裡是溫泉村,先找地方紮營,若不行則住民宿吃大餐

 

第五天(10/13)

檜枝岐→→會津高原(巴士時間63)→→野岩鐵道(沿路有許多溫泉鄉,可以選一個去逛逛)繼續搭東武日光線至下今市轉車至日光→→先至日光YH check in 或者要搭帳篷卸背包再遊日光

 

第六天(10/14)日光→→東京淺草(101分鐘)→東京國際YH

                             放背包→→遊東京(R規劃)

 

第七天(10/15)東京一日遊(由R規劃)

第八天(10/16) R先回台灣

第九天(10/17)東京遊

第十天(10/18)東京遊

第十一天(10/19) 回台灣

 

經常收看日本NHK的人,可能會注意常在節目裡出現的「尾瀨」(oze),而它對於國人卻極為陌生。多樣化的自然景觀是它經常被介紹的主因,現在就讓我們帶領您進入尾瀨多采多姿的世界。

 

尾瀨是日本有名的高山濕原地帶(平均高度為1400公尺),群馬縣、新潟縣及福島縣三縣所包圍,距離東京首都圈僅僅三、四小時的車程。這塊面積寬闊的濕原自近代以來一直面臨各種開發的危機,但經過無數日本人長期的努力,終於納入日光國立公園管轄,它同時也是啟發日本環境保護觀念的原點。

 

從早春殘雪堆積的四月下旬,至紅葉燦爛的晚秋十月,尾瀨呈現予健行旅人以幽美的湖泊沼澤,依時序綻放有如五彩織綿的野花草原,有兩座名列日本百名山(2346公尺的燧岳及2228公尺的至佛山)的高聳山稜,以及泌泌泉湧解除旅人疲憊的溫泉。從朝霧輕罩的清晨而至朦朧的落日餘暉,尾瀨總是展現不同風情,誘惑旅人為它停佇,甚至一再來訪。尾瀨周邊地區的山村亦有多樣化的旅遊景觀,從平家落人的傳說到各個村落獨特的慶典活動,可與尾瀨行程相互搭配。

 

 

尾瀨面積遼闊,保護區有許多入口。進入濕原之後,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雙腳,加上境內景點極多,待上十天半個月都不見得能夠窺其全貌,故依季節或選擇由何處入口出發會是較好的方式,自助旅行者可依行程安排賞玩地點。

 

對於國人而言,秋日漫天楓紅總是具有莫大的吸引力,故本文將介紹以群馬縣為入口、福島縣為出口的秋日行程。

 

尾瀨境內除兩座主要高山之外,另有尾瀨沼及尾瀨原等湖泊的分佈,前者為火山堰塞湖,深度達8.5公尺。後者尾瀨原雖有湖泊之名,但實際上是400個大小不同的池塘及河川蜿蜒分布在8平方公里的濕原上,而且因植物的侵入,亦在池塘中形成浮島景觀,除了池塘中的水生植物,池塘以外的濕地長滿季節性開放的野花,並有許多動物生活於其中,堪稱是動植物天堂。

每年的5 月至9月季節性野花輪番盛開,其中以56月的水芭蕉(狀如海芋)最為著名,在介紹尾瀨的資料或風景明信片必定佔有一席之地。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則以草紅葉及變色樹木為主,所謂的草紅葉是指濕原中的草本植物因溫度下降而如樹木般變成紅黃色。10下旬尾瀨便開始飄雪並迎接寒冬的來臨。

 

因濕原地勢平坦,故遊客輕裝在該地漫遊並不費力,但因平均高度較平地高出許多,且山區氣候多變化,故必須攜帶雨具及禦寒衣物。體力佳的登山客可選擇登山的行程,濕原有許多登山口可攀登境內兩座高山,有些登山步道陡峭,有些較和緩,登山客可依體力選擇攻頂行程。天氣晴朗時,登頂後展望濕原景觀,可見無數小水塘映著藍天,景色絕美。登山步道亦有專人整理,路跡明顯,但仍應攜帶登山指南為宜。

 

 

尾瀨境內步道是以木板舖設而成,遊客不得擅自踏進步道以外的地區。在福島縣及群馬縣入口兩側設有遊客中心,遊客可在此購買尾瀨相關資料、明信片或是欣賞多媒體放映節目。

 

尾瀨每年有五十萬遊客來訪,在盛夏的星期假日,每日甚至有一萬多名健行者在此地活動。而尾瀨地區的付費山莊僅有22座,容納人數有限,故盛夏住宿宜事先安排妥當,境內部分地區亦設有露營場,但需另繳清潔費。所有山莊皆可洗澡,部分山莊甚至有溫泉可泡。為保護當地環境,洗澡時不可使用肥皂。而廁所排泄物亦經過特別處理,使用廁所者酌收清潔費。

 

若時間許可,建議選擇福島縣的沼田街道出口,順訪檜枝岐溫泉山村,此處以手打蕎麥麵聞名,並有有許多溫泉民宿,一宿供早晚兩餐,儘情享受溫泉浴並品嚐當地土產佳餚。可洽請村內設置的旅遊案內所介紹價格適中民宿。另外本村傳承已久的歌舞伎表演,並被政府列為重要文化財予以保護。

 

 

交通食宿:

去程

1、東京上野搭乘JR上越線在沼田下車,轉乘巴士至戶倉,再轉小巴士至鳩待峽(群馬縣)

2、旺季時可利用JR臨時加開的夜車「尾瀨號」以節省時間。

3、另有會員制直通巴士,晚上11點出發,早上抵達登山口,可省卻換車時間。請洽尾瀨探勝會(03-3862-0819)big holiday(03-3818-5111)

回程

1、選擇群馬縣為出口者,依原路返回。

2、選擇福島縣出口者可搭乘巴士至會津田島站轉乘會津鬼怒川線火車,可直達東京淺草。或洽會員制直通巴士。

住宿

◎尾瀨地區有山莊可供食宿,旺季的假日須先預約,其餘時間則不必,若有需要預約請至書局參考尾瀨相關書籍

◎檜枝岐溫泉觀光案內所 TEL0241-75-2432 FAX0241-75-2336 Emailpranning@vill.hinoemata.fukushima.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