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我們去逛了新宿御苑,這是個很棒的公園,綠樹參天,叫我在裏面待一整天都沒關係,來到一處亭子,寫著抹茶。我一直想喝一次正式的抹茶,我說:『才七百日幣,讓我喝一次看看,我們應該要悠閒一點啊!』姊姊說太貴,弟弟說要趕路,趕去那裏?他要趕去看日本人的墓地;媽媽呢,她也很忙,打從踏到日本的土地之後,她的眼睛和手都一直處於忙碌狀態,她到處搜尋有什麼植物花草可以帶回家,『你在海關會被查出來沒收的。』我們姊妺兩人異口同聲的說。『不會!』老媽胸有成竹:『我藏的很好,他們絕對查不出來。』小弟在一旁沒搭腔,他每個星期回台南,看到院子裏各國的『奇花異草』,深知老媽的功力,最重要的是他是站在老媽那一邊的,原來他們兩個是最佳拍檔,小弟說他要把家裏變成植物園。

   

這這這,這實在很丟臉,於是十日的行程裏,我們總是不斷的注意老媽的行動,不斷的喊:『媽,不要摘啦!』

『媽,有人來了啦!』結果老媽還是採集了非常多的花草樹苗,並且小心翼翼的照顧著,以前他養我們都沒這麼在意。我想,如果沒有限制帶動植物入境這一條,老媽可能會帶柴刀出去旅行。第二天我們去了伊豆,姊的日本朋友開車帶我們去玩,去泡面海的露天溫泉,去吃了最最豐盛的鰻魚飯加生魚片加炸物。從我們醒來到回東京,所有的花費全部是日本朋友出。我們玩的很高興也很忐忑,並且帶著一點點絕望的心情,因為這一天的錢恐怕是讓日本朋友大失血,

 

    並且這一天大概是十日行程裏最享受的一天,接下來的日子就不是這樣了。是的,接下來我們就 坐夜車往東北前進,我後來知道那裏雖是日本自然景觀最棒的地方,但也是比較窮的地方,光是看他們的屋頂就知道了,並且那裏有阿信的故鄉,阿信阿信,我們來了,要來效法你吃苦當吃補的精神,要學你縮衣節食,衣帶漸寬終不悔,只為了完成此行的終極目標:蹂躪日本國鐵。

 

 

  『我們要蹂躪日本國鐵!』這是小弟講的話,他以無比的決心表示:『我們要讓日本的JR人員看到我們就皮皮挫(台語,意思是戰慄發抖)。』他和姊熱愛日本鐵道旅行,巴不得坐遍日本的鐵道。每天住進YH,她就把JR的時刻表翻出來,開始規劃路線,怎麼樣可以把當天火車票的錢賺回來,最好還是『物超所值』,賺到更多錢,去到最遠的地方,坐到最多火車線,看到最多風景,當然也要到達要去的目的地,是她每晚必做的功課,有時候白天坐車她也會拿時刻表出來研究,那本厚厚的時刻表簡直是她的聖經,翻得爛爛的。小弟是她的最佳切磋對象,最常聽到姊很興奮的對小弟說:『來來來,我又想到更好的路線,你覺得怎樣…..?』

 

   老媽都很安靜,三不五時會把收集來的花草拿出來看看好不好?我不知道老媽對園藝的狂熱程度已經到這種地步,出國前她交待老爸一些事,包括餵狗、澆花,她甚至撂下狠話:如果回來看到院子裏有花陣亡,就給我試試看!至於我呢,當他們在研究路線圖時,我則拿出旅途中唯一買的美食雜誌(才兩百日幣,而且很多彩色圖片,實在便宜),一邊看圖學日文,一邊聊以止飢,並且決定回台灣一定要好好煮大餐來吃。

 

   事實上經過這一趟的補強,老姊已經快要完成她的鐵道旅行計劃,而她搭火車的戰鬥經驗也到達JR人員很含蓄的告訴她:『你從這班車要換到另一班可能很勉強喔,因為只有兩分鐘的時間。』日本的火車一向非常準時,站務人員才會這麼說。但老姊辦到了,背著重重的行旅,跑過好幾個月台,那種緊張的滋味我在第一次和她旅行時也領教過了。老姊對於使用日本國鐵發行的各種優惠票,也已接近爐火純青的地步,連她去火車站JR的辦事處換火車票時,服務人員都稱讚她可以把JR的票用到這麼淋漓盡致。

 

    老姊說要不是這次買的票只能坐東日本的線,她一定今天在本州,明天去北海道,後天到四國,大後天去九州,讓火車站查票的人員看了她的紀錄,嚇得嘴巴合不起來。基本上小弟非常佩服老姊,覺得她很有希望讓自己的照片被日本政府張貼在海關,下面寫著『此人因過分使用日本國鐵車票,導致JR財務陷入困難,特此限制入境。』我是覺得日本的小氣家族節目可以來訪問她啦!問題是他們想蹂躪日本國鐵,我並不那麼喜歡啊,坐車看風景當然好,可是每天坐車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