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遊學有兩個主要目標, 一是學日文,二是登山旅行。赴日前三個月住在岡崎,因為對日本的情況還不熟, 所以在家裡蹲的機會還不少。但比起其他同學來說已經好多了,因為到語言學校第一天,就想辦法告訴松岡優子老師我想去爬槍岳的決心,請她幫我打聽那裡有登山協會,我想去參加他們的登山活動。後來發現岡崎並沒有登山社團, 日本登山社團似乎沒有台灣這麼興盛,後來我才知道原因,不過那是在爬完日本百名山之一的"八之岳"之後的事了。

 

    要跟日本人去爬山真不容易,總共到岡崎隔壁的XX市去了4次左右,有點像是面試。每次得從岡崎坐愛知縣環狀鐵道(簡稱愛環線),花了許多交通費,還得忍受囉嗦的三木先生。

 

    去那裡露面是要讓那些會員們認識我,因為要參加他們的活動必須全體會員同意才行。三木先生很熱心,當初松岡老師透過岡崎市政府、XX市政府輾轉連絡到三木所屬的登山社團,根據我的推測,若不是因為碰巧是三木接到這個case的話,其他會員大概不會自找麻煩跟一個語言不通的外國人去爬山。

 

    其實剛開始時我也很感激他,但是後來他許多行為讓我很反感,到東京後我就不太想與他連絡,倒是他還經常打電話給我,說可以帶我去走夢幻行程「槍穗縱走」,可是那時候我已知道,在日本爬山不需要辦理入山證, 自己就可以去了。既然如此我何必還去向別人低頭呢?

 

    為了去爬「八之岳」,登山協會裡有一位社員就提出反對意見:如果發生意外的話,由誰來負責任?為此我提議簽下保證書才過關,保證這次爬山是出於我個人的意願,如果發生不幸的話,登山協會不負任何責任。他們也要我加保意外險,只好千里迢迢騎單車到東岡崎去找保險公司承保。

    一切就緒之後總算得以成行,剛開始以為是參加他們的團體登山活動。等我抵達預定的車站後,才發現只有三木帶我去。當下就有不祥預感,因為我覺得這樣不太妥當,可是那時已經是騎虎難下。果然不出所料,一上了車三木的行為就變得隨便起來了,與在登山協會開會時那種正經模樣簡直判若兩人。

 

    從這次的經驗,我對日本的中年男人就特別有戒心。或許是我的個性使然,我到不熟悉的地方或遇到不熟悉的人, 通常不會特別戒備就像我在德國柏林時,碰到迎面而來的光頭新納粹也沒有刻意避開,當他故意走到我面前吐了一口痰時,我還覺得莫名其妙。

 

    在車上或爬山時,三木常出其不意拍了一下我的胸部,雖然我很不高興,但那時候也不知道要如何回應,只好擺臭臉給他看。在他車上時我把登山禦寒用的厚外套裹在身上,日本的五月底天氣有一點冷,三木故意把暖氣開得很大,車裡變得很熱。雖然額頭直冒汗,但我就是死也不肯把外套脫下來。

 

台灣女生是不是都像妳這麼強壯!

 

    開始爬山之後,女王蜂就開始採取行動囉。之前三木都向我誇耀他的體力有多好,登山協會裡無人能及、日本百名山幾乎爬完等等。結果一開始爬山,他就露出馬腳。其實他揹的東西和我相差不多,但一路上,他一直不停地在我的後面喊叫『盧小姐,走慢一點啦!』我在前面故意走得很快,只有在岔路的地方才會停下來等他,大部分時間我都自顧自地往前走。

 

    實在是離得很遠時,我就停下來啃蘋果吃餅乾,等他終於走近時,我就拍拍屁股說:「休息太久久有點冷,我得要先走了!」他看我體力這麼好,把原先只要登兩座山(八之岳中的赤岳和阿彌陀岳)的行程,臨時改成長程縱走路線。我記得縱走幾乎到尾聲時,到達橫岳山莊休息時,因為我一點都不累,所以在附近趴趴走察看日本山莊的設備。累得半死的三木說:『盧小姐真不是人哦!』聽了這句話,站在一旁的山莊主人都忍不住大笑起來。

 

    一路上我一直調侃他『三木,走太慢了!』、『三木,以你這種體力想要上玉山恐怕很難哦!』還有一位和我們走同樣路線的日本年輕男士,走到快接近終點時累得癱坐在地上,然後很大聲地說:『台灣的女生是不是都像你這麼強壯啊!』

    在這次爬山之後,我就離開學校宿舍,住進home stay,每一個星期假日都和他們的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如果不是在海上乘帆船,就是在山上攀岩,根本就沒有空去想爬其他日本百名山的事。三木還寫信轉達登山協會其他會員的話:『他們說下次一定找機會要和我去爬山』。雖說如此, 據我觀察,日本人蠻會說一些客氣的場面話,聽聽就罷不必當真。   

    到了東京之後,三木也經常打電話給我,每次都提醒我說"盧小姐,明年我要去爬台灣的玉山哦!請妳當我的嚮導(他知道我曾經爬過玉山兩次)。雖然我一直提醒他,在台灣登山和日本不同,要先辦理入山證,不是想去就可以去的。

 

    登山協會的會長在日本殖台期間,曾經住在台灣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連他的兒子也是台灣出生的。這個會長年紀已經八十餘歲了,在登山協會裡很受敬重。他是山協裡面唯一爬過玉山的人,3952公尺的玉山(日據時代稱為新高山)比富士山(3876公尺)還高, 對某些日本人而言還有點吸引力。我覺得三木是想趁這個機會結交台灣人,以便到台灣來爬玉山,提升他在山協裡的地位。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應該感謝三木,因為像他這麼熱心的日本人實在很少見.回台灣之後,我有寄了蠻多台灣登山的資料給他參考,希望他現在已達成登玉山的願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