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飛驒高山之前,對於這個地區根本沒有什麼概念,之前雖然在愛知縣的岡崎住了三個月,但是也沒有人告訴我這裡是多麼地具有日本風味,多麼地值得一遊。

 

    因為是要搭乘夜車回東京,早上整理後,就把行李寄放在青年旅舍,先在高山市區逛一逛。對這個城市真的很不熟,所以看那裡人多就往那裡走。路上大部是老年人,日本真是老人的天堂,因為有年金制度,所以大部分的老年人都是過著十分愜意的生活,到處遊山玩水洗溫泉。

 

    人最多的地方是飛驒古街,在這裡發現許多特色的小商店,販賣具有當地特產,許多酒坊也開放人群參觀而且免費品嚐,可惜我對米釀的清酒沒有什麼興趣。

 

    人群也很擁擠的宮川朝市、陣屋朝市則出現許多飛驒地區的山珍,野菜蕨類、蕈類菇類,醃製食物而且還有我最喜歡的蘋果。我在朝市裡走來走去興奮不已,因為在這裡又發現很多以前沒有看過的蘋果新品種,還帶著新鮮綠葉,可能早上剛從樹上摘下來的。買了大約四、五種二、三十個蘋果準備帶回東京。

 

    然後又去高山有名的屋台會館,這是我在日本停留期間唯一一次掏錢買票參觀的博物館,為什麼要進去,因為高山以屋台祭聞名全日本。它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和京都的袛園祭齊名。所謂的屋台就是神輿,就像台灣的廟會裡神明的轎子。高山美則美,但是在日本我沒去過的地方還很多,恐怕再訪的機會不大,親眼目睹十月中旬屋台祭的機會不大,所以只好花錢進博物館發揮想像力,想像那裡美麗的山車在藍天之下的丰姿。不過人生際遇難料,在12月回國之前我總共去了高山三次!

 

    想不到當初無心的登山安排,會使我認識這個廣大的飛驒地區,它真是日本最珍貴的寶庫,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它有無數可以仰望北阿爾卑斯山群的露天溫泉,號稱是國民保養溫泉地;它也擁有非常古老素樸的平民歷史,要特別強調平民歷史,是因為在這裡看不到像京都那種皇室大族那種傲氣淩人的豪宅大院,有的都是尋常百姓的小門小院。在飛驒,那些大官宅邸甚至都變得平民化了。

 

    舉個例子,當你在故宮博物院時,看到那些為皇家所製的精美豪華的生活用品時,你可能會感到驚嘆,但不會有共鳴,但是在參觀台灣民俗村時,就會感覺它比較接近現實,它很貼近廣大的庶民生活,它是一部活的歷史,我們大多數人的祖先就是這樣地過生活。這是我參觀京都市和有"小京都"之稱的高山市之後的看法。

 

    飛驒地區古來就有三多,鄉野傳奇多、溫泉多、森林多(工匠多)。環繞著森林,溫泉的故事就多不勝數,飛驒的工匠也聞名日本,德川家康的長眠地-日光東照宮,即是飛驒工匠的傑作。在高山的櫻山日光東照宮有一個日光東照宮的縮小模型,我花了一些時間仔細看了模型,真的做的唯妙唯肖,而且有電腦詳細解說。在歸國之前我也去了日光一遊,但到東照宮前,看到門票要1600日幣時, 只在門口照張像就打道回府了。因為曾經仔細看過模型,所以一點也不後悔。至於左甚三郎的著名雕刻"三猿""眠貓"也在電視上看過了。

 

    來到高山,忍著腳痛也要去看看這個有小京都美譽的飛驒古都。旅行途中一向是秉持不買紀念品的原則。在這裡,差點就破戒,掙扎好久才打消購買的主意。因為承襲了飛驒地區優良的傳統工藝,這裡的工藝品真的是巧奪天工,極有創意。尤其是那些木製品,及布染作品。

 

    日本的電信電話局(NTT)也在老街上販賣電話卡,我忍不住買了許多有美麗風景的卡片,其中最蠱惑的是一張白川鄉的夜景照片,到處打聽白川鄉的地點,後來才知道它位於深山內從名古屋出發大約要坐六個小時的巴士。後來還去了一趟,不過那是一個月以後的事了。

   在飛驒高山逛到傍晚,然後出發前往下呂洗溫泉。因為我要在岐埠搭乘從大垣發車的夜車回東京(11點的火車,預計早上5點到達),所以有一整晚可以利用。  為了慶祝此行圓滿達成,在高山火車站買了一個日幣一仟元的飛驒牛便當,就出發前往下呂下呂是JR高山本線的中點站,終點是岐埠。在白天的飛驒高山徒步遊和晚上坐夜車之間,來一道豪華的溫泉浴,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在台灣時曾經聽過下呂溫泉的大名,它是日本很有名的溫泉療養地一下車碰到許多替旅館招攬客人的歐吉桑。大概是因為揹著登山背包吧,只有一個人來問我今晚預定住那裡。一開口他就知道我是外國人,但這個歐吉桑真是親切,知道我只想泡溫泉,所以他告訴我一個離車站十分鐘路程,設備很好而且收費便宜的溫泉-幸乃湯。下呂溫泉,泉質透明無味,洗後肌膚變得很光滑

    日本溫泉共有三千多處,每一處都有它的特色,實在很佩服電視冠軍裡溫泉通,竟然可以憑色味去判斷桶裡的水是出自何種溫泉。我曾在富良野洗過印象深刻的泥褐色溫泉,但大部分的時間是被溫泉池裡的各式設備所吸引。

    日本人真是一個可以把每一樣事情,做得完美無瑕的民族。每次在那些企業化經營的澡堂洗澡時,總是想如果在裡面消磨一天的話,應該也不會覺無聊吧!洗澡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如果有很多輔助設備的話,更是可以樂此不疲,離開日本讓我最遺憾的一件事就是洗溫泉的機會變少了。在幸乃湯裡我從三溫暖、露天風呂到各式的按摩浴每一樣都試過一遍,想著外面還有熱騰騰的飛驒牛便當等著,更是覺得人生真是幸福無比。

 

    那個便當有個很精巧的機關,就是吃飯前,拉一拉便當盒下面的線,過十分鐘便有熱呼呼的便當可吃,其實那個號稱是飛驒特產的飛驒牛便當,還不如我們的排骨便當美味,但是因為它的附加加熱服務,加上洗完溫泉全身舒暢的心情,這個便當可以譬美鮑魚全餐。

 

    P.M.8:20從下呂搭乘最後一班到歧埠的火車,再接上往東京的夜車,隔天早上五點左右抵達東京,六點多我已經在宿舍的床上睡回籠覺!日本的交通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啊!還有啊,我用了一點小詭計省下一張青春十八車票,所以下個星期還可出門玩一天呢。啊!愉快的人生,麗如春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