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美麗島事件過後不久,黨外份子人人喊打的年代。那是個施明德亡命被捕,全校師生還捐錢慶祝的年代。不久我變成大學歷史系的新鮮人,一心只想把零落的家譜重新整理。但學校的課程都是些不著邊際的西洋史及古代中國歷史,所有的記載至民初戛然而止。當時我雖沒有強烈的台灣意識,但對於上課內容枯燥乏味著實生厭,於是竟日泡在圖書館。是在悶熱的圖書館頂樓吧!書架上隨手抽出一本書,是介紹台灣名人的書,其中一篇是介紹問政大膽犀利省議員郭國基的故事,文中述及他曾於二二八事件時被捕而後抑鬱以終。郭國基是誰?二二八是什麼?

 

    我像發現新大陸一般想找出有關二二八的資料,但它卻像是一場春夢無跡可循。去問老師,卻是支支吾吾語焉不詳。彼時謠傳校內有職業學生的存在,部份老師遭到約談,人人自危。同學也沒有人知道,直到有一位出身嘉義閱歷豐富的同學祕密地告訴我這一段哀傷的歷史。之後我雖沒有更積極地去觸碰這道歷史傷口,但那些禁忌的史料卻隨著改革的到來像滾雪球一般源源不絕終至真相大白。我想唯有讓歷代子孫了解這段羞恥的歷史並憐惜因此事件而犧牲的先民,台灣人才有資格昂首跨入廿一世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