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歐洲旅行我很少進餐廳吃飯,以前都是在超市買簡單的輕食和水果充饑,若是青年旅館有廚房就買一些食材煮簡單的食物,這幾年進化到當地著名的熟食店買東西帶回家吃,怎樣買都比去餐廳吃飯划算。去年在巴黎找到一家評價還不錯的餐廳但是只吃了前菜、主菜和一杯白酒竟然就花了45歐,讓我對法國的餐廳退避三舍。

在台灣自炊習慣了,花在外食的錢可以買到很好的食材煮出還不錯的菜,漸漸的,除了同事朋友聚餐或是跟客戶吃飯,我已經很少到餐廳吃飯,也因此很珍惜每次外食的美好食光,坐在那裡不用動手就有人端上美味的菜餚,吃完飯也不用洗碗,花錢的代價真的是蠻爽的。這趟旅行在盧昂開了戒,因為聽說跟巴黎比較起來,美食聞名的諾曼弟菜餚便宜又大碗,尤其是海鮮最有名。我在FLIXBUS上面滑手機找到的餐廳有兩家,Les Maraichers(1912開業)和La Couronne(開業於1345年,是法國最古老的客棧),兩家幾乎比鄰而居,但開店歷史相差四百多年。La Couronne因為美國法國菜之母茱莉亞柴爾德(Julia Child)而聲名大噪,據說她就是在這家La Couronne吃了一頓飯領略法國料理的美妙之處而一頭栽入法國料理的研究,一直到現在這家餐廳還有推出Julia Child菜單。

重點來了,吃過La Couronne吃過的口碑都還不錯,但它的套餐價格比另一家Les Maraichers還貴,而且Les Maraichers評價也不差(大概是3.8個星和4星這樣的差距)套餐價格大概差個20歐元左右。旅行沿途沒花什麼錢,這次出門旅行也只有這頓飯在餐廳吃,正常狀況我應該選La Couronne開洋葷才對,但不知中了什麼邪(或是推薦Les Maraichers)的人太會寫,我就選了Les Maraichers吃午間套餐。服務不差菜也不錯,但跟我想像中的品質和份量還是有差距,不是說份量會讓人吃到很撐嗎?為什麼我吃完前菜、主菜和甜點,外加兩籃麵包還意猶未盡?而且跟別桌點的菜比起來,我好像點錯菜了。

前菜實在應該點生蠔的,整整一打諾曼第生蠔耶,我竟然點了哈蜜瓜生火腿沙拉,侍者給我一個生蠔試味道(諾曼第人真的比較大方),吃完最後一道甜點我想點一打生蠔但侍者說它是含在套餐裡的,無法單點,還附加一句話「下次你一定再訪盧昂嚐生蠔」值不值得為了生蠔再訪盧昂,我個人的答案是肯定的,這裡的餐廳的確是比巴黎便宜得多而且品質算是不錯。

主菜我點了煎鮮魚佐蛋黃醬汁,很好吃也全吃光但我覺得隔壁桌主菜牛排看起來更優,甜點是諾曼弟蘋果派也很棒。吃很飽但口腹之慾似乎沒有完全被滿足,在台灣習慣使用很好的食材烹調的我,覺得這家餐廳的用料只是四平八穩而已,可能我用頂級沙朗牛排煎出來的牛排沾松露油或松露鹽巴也比它好吃。我發現普通餐廳已經無法滿足我挑剔的味蕾,下次應該試微高檔一點的La Couronne或是評價更好的Les Nympheas才對。還會再去盧昂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它是個逛起來蠻舒服的小城,甜點和餐廳都不錯,尤其我在盧昂美術館度過2個小時美好時光。我想買票進場,賣票的人問我想看什麼?我說要看印象畫派的作品,她馬上遞給我一張票說,印象畫派是屬於永久展覽所以免費,裡面有莫內也有雷諾瓦的畫,這種好康在巴黎根本碰不到啊。

              雷諾瓦這幅畫是放在盧昂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