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10/7)星期二,半天的健行,雷鳥澤(大約7:30出發)-地獄谷(1小時25)天狗平(1小時30)獅子鼻岩(40)彌陀原步道入口(25)彌陀原hotel約中午12:00抵達) ,彌陀原-美女平by bus ,美女平-立山驛by cable car,立山驛-富山 by train,住車站附近的商務旅館hotel佐渡(雙人房每人JPY5000) ,晚餐去超市買生魚片壽司,富山是日本海沿岸的大港,海鮮豐美,JPY680的生魚片壽司便當中竟然有海膽壽

 

我們大約早上7點半上路,由雷鳥澤到天狗平這段路我在兩年前走過,但沒有走完全程,因為那時在天狗平遇雨而搭車下山,這次走這段路感覺並不輕鬆,沿途路況不好,一個人走會比較危險。

有個同事說走這段路讓他覺得好像來到美國狼人在倫敦裡的英國沼澤電影場景,空曠而荒涼。大約走了四個半小時左右來到終點彌陀原,這裡有個大旅舍彌陀原HOTEL,一晚日幣28000卻客滿,但是看起來真的很豪華,四周風景又美,好多人在旅館附近的步道區野餐賞楓,但我們最有興趣的是旅館旁邊去除登山鞋汙泥的設備,8個人圍在那裡研究半天。

 

由彌陀原前往美女平的巴士很擠,等了好一陣子,但沿途風景真是美,巴士在山路上迴旋,車窗外是由各種顏色的樹葉所組成的彩色織綿,如果下來徒步的話感受恐怕不會如此強烈,因為慢步走在風景之中比較難以察覺景色的變化,由於巴士的快速移動使得風景因流動而有看電影的感覺,車窗也變成流動著秋景的彩窗,在看過這樣絢麗的景像之後,當巴士抵達美女平時迎面而來一大片翠綠的樹林,竟然讓人提不起勁來欣賞,就好像過人生最絢爛的青春時期,之後的生活就變得索然無味了。

 

 

第五天(10/8)星期三 富山AM6:03-豬谷6:56  By train , 豬谷6:58---奧飛驒溫泉口7:29 by飛驒神岡鐵道火車 , 奧飛驒溫泉口----平湯溫泉by taxi ,平湯溫泉----乘鞍高原by bus , 平湯溫泉---上高地by bus   平湯溫泉17:30-新平湯溫泉公民館前17:44 by bus  ,民宿甚九郎(一宿兩餐JPY7500

  

從豬谷出發的火車是著名的飛驒神岡鐵道,車廂只有一截,裡面佈置有飛驒農家必備的炭燒水,炭是假的,水壺是真的,車程只有三十分鐘,沿著溪流前進,我們都很納悶為何溪流的顏色是藍綠色,看起好像很深也有點像是優養化的池水一般,不過我很確定那不是優養化,因為日本山裡的河川大都是這種顏色,濃綠的溪水配上紅色的鐵橋,典型的紅配綠狗臭屁卻看起來一點也不俗氣

 

溪水顏色的形成可能是四周都是被綠意森森的林木所圍繞的緣故。我們在終點奧飛驒溫泉口下車,在車站前等著拉客的計程車司機一直問我要去那裡,本來我不想搭理,因為我把這種在車站前拉客的計程車司機,想像成台灣等在火車站前的計程車司機一樣漫天開價惡形惡狀,所以隨口回答他的問題就走開了,當他知道我們要去平湯溫泉之後,不久就拿來一張巴士車資表對我說:『小姐,坐計程車只貴了日幣30元,而且可以省下轉車時間』,說得是實話,大概是看準了我們一定會坐他的車吧,另一輛計程車在我們答應後二分鐘後就趕來了,我們八個人就搭兩輛計程車直達平湯溫泉,正好趕上往乘鞍高原的第一班車。這次我第一次在日本搭計程車呢!

 

   沿路一直和這位司機聊天,原本以為可能會聽不懂司機的鄉下口音,幸好沒有發生溝通上的困難,他很健談,一直問我台灣為何不獨立,他說台灣人現在很有錢,有那麼強大的經濟力還怕什麼呢,我雖有同感但是總統不是我在當,也是沒有辦法的啦!因為我常常把司機冗長重覆的談話濃縮成幾句話再轉告給同車的同事聽,同事們都覺得很不滿意,所以馬上就有個同事講了一個有關烏龍翻譯的笑話,大家都笑成一團,司機一直追問有什麼好笑的,請我翻譯出來,不過這對我的日文程度來說實在是有點困難。

 

  司機很滿意自己的工作,說是每天都可以看到好山好水。然後說十月份以後是飛驒的觀光季節,經過安房隧道的工地時又說今年11月份就要通車了,言下頗有得意之色,他對自己居住的飛驒地區充滿了自信,並且慶幸能夠住在這樣山光水色的地方,我一直都很羨慕日本人對自己的國家及政府都充滿了信任,一點也不動搖,這是沒有安全感的台灣人所極度缺乏的。

 

   到達平湯後正好可以趕上第一班上乘鞍的巴士,不料人算不如天算,乘鞍山頂竟然在十月初刮起暴風雪,只好原車下山,什麼也沒看到(白花了日幣3900) ,中午回到平湯溫泉,決定再到上高地看看,想不到竟然碰到暴風雨(來回又花了車資日幣2500) ,結果今天什麼也沒看到。

 

  不過在前往上高地途中,看到即將於11月完工的安房隧道工程現場,這條隧道穿越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接通了信州和飛驒,隧道完工後冬天也可以通車,而不像以前只要雪季來臨,兩地交通就中斷了,這項工程共花費了20年歲月,濃飛巴士的車掌大略說起安房隧道的開拓史,其實這個安房隧道也不是20年間都在施工,只因為中途碰到許多難題,尤其是經過燒岳(活火山)底下時曾經因為工地爆炸死了許多工人,所以也曾經幾度停頓過。後來因為連接北海道及本州的青函隧道克服萬難而完工,舉世視為工程上的奇蹟,所以政府把原班人馬請來繼續這項艱巨的工程,而今也終將完工,該地的居民都寄予相當的期待,許多觀光的口號都喊出來了,配合的觀光設施也都正在進行建設中,包括讓我們吃盡苦頭的奧飛驒的新穗高纜車道。今天(11/13)聽到NHK短波廣播說安房隧道將在12/6通車,希望這段期間NHK的電視會有詳細的報導。

 

   經過一整天暴風雪和暴風雨折騰我們又冷又餓地來到民宿甚九郎,原本是想訂栃尾溫泉的栃尾莊(書上介紹的民宿),但因為八個人容納不下,正在發愁時該怎麼辦時,對方說要介紹等級差不多的民宿給我,我差點沒有在電話中感激得痛哭流涕,因為曾聽人說日本鄉下地方的旅館不太喜歡接待外國人。在電話中聽到老闆娘叫我在『國民館』這個巴士站名下車,結果在坐車時問巴士司機才知道發音錯誤,應該是『公民館』才對,害我以為坐錯車子而嚇得頭皮發麻。

 

   老闆娘很親切叫我們趕快去洗澡,而且一定要洗過澡才能吃飯,浴後換上旅館所提供的浴衣,進入餐廳所看到的景像真是令人吃驚,桌上的大小碟子擺滿了色香味俱全的和式料理,趕緊拍照存證,回到台灣之後每個人看了那張食物的相片都很驚訝地說:『本來以為你們的旅行是吃苦耐勞之行,想不到竟然吃得這麼好』,其實吃得這麼好的舒服日子在整個行程中也只有二、三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