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爬山,大學畢業那年想爬一座百岳留作紀念,正好學校登山社舉辦北大武山活動,想不到一頭栽進去從此與登山結下不解之緣。不過在台灣爬山真是辛苦,所有的設備(帳蓬食物等)都得要從山下揹上去,所以體力不好還看不到風景呢!隨著年紀愈大每年都嚷著要封山,但是喜歡爬山就好像中了毒癮一樣,要戒掉也不太容易。

 

   日本的山和台灣很類似,日本本州的主幹是飛驒山脈(別稱阿爾卑斯山脈 arupusu)它在日本的地位就像中央山脈之於台灣一樣。決定到日本遊學之後,下定決心要爬的山有兩座,一是富士山,一是槍岳。富士山只有在每年7-8月開放攀登,其他時間是要讓植物及動物休養生息,由於這個原因,7-8月攀登富士山的人潮可以用比肩繼踵來形容,在大部份日本人的心目中,富士山是一生一定要去參拜一次的聖山。就精神層面來說,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它是日本第一高峰(海拔3776公尺),但是對於想看風景的愛山人來說,爬富士山的過程是一種精神與肉體的折磨,為何會有這種論調,且聽我仔細道來。

 

   19958月在日本人三木的邀約下,四人同登富士山(包括我在YAMASA語言學校的前輩游蓉君)。之前我從各式各樣的照片,電影及其他形式的表達方式裡,已經認識這座呈現完美錐形狀的火山,由美學觀點看來它確實是很美,很符合一般人對山的期望。如果隨便叫一個人畫出一座山的形狀,我想大部分人都會畫出富士山的樣子,加上日本人又精於宣傳,所以富士山早已成為日本的象徵,所以在登山道上看到非常多的外國人,理由是可以理解。

 

   這些可憐的外國人都上當了(包括我自己)。先讓我仔細地描述這座山,它位於靜岡及山梨縣交界,在1707年爆發之後就成為死火山,在它的四周山麓有許多很美的觀光地,例如富士五湖、箱根等,其實從任何一個地方去仰望富士山都會被它所吸引,尤其是白雪蓋頂的景像。但是如果你要登頂,我勸你打消這個主意,圦爬日本任何一座山都比富士山還要美。

 

   富士山我是有登頂啦!但是爬山那麼多年從來沒有走過這麼令人氣憤的路線。從登山口開始,我一直在期待會看到美麗的風景,但是並沒有,而且沒有到登頂喔。

 

   車子一路從山下開到五合目(日本人把一座山分成十合目)的登山口,沿途林木蔥蘢蓊鬱,美不勝收。但是進入登山口後就什麼也沒有了,眼前只有無止盡的灰色石礫和漫天灰塵,沒有草木森林、動物鳥類,我在七合目就想回家了,但是同行友人勸我要忍耐,因為好不容易才來一趟的!本來還在期待山頂會有好風景,但還是讓我失望,因為只看到一個大郵局和規模很大的神社,我買了一張明信片,寫了很多富士山的壞話寄給台灣的弟弟(他是個哈日族) ,下山後又意猶未盡地寫了一封長信影印分送親朋好友以洩憤。

 

    下山時更是揚起漫天灰塵,抵達五合目登山口時,發現所有的山友都是一個樣:灰撲撲的臉上兩個黑鼻孔,這是那門子的登山啊!唯一可慶幸的是,這次富士山之行不是由我策劃,而且也只花了來回的交通費而已,如果是花很多錢還看到這種風景,我一定會氣得把自己殺了。後來和許多日本人交換登山心得後,得到一個結論:日本的富士山是一座只適合觀賞的山。

 

   後來又在日本爬了許多座山,發現日本的山雖然大都海拔不高,但都林木蔥蔥,季節變化明顯,春天新綠,秋天楓紅,加上住宿設備完善,爬起來真是舒適,爬山與吃苦耐勞也從此不必劃上等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