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宿5000日幣;晚餐1500日幣;早餐1000日幣,可以洗熱水澡!是真的!

 

    我住進槍澤小屋, 舒適的床位加上乾淨的棉被想不到爬山也可以這樣舒服, 為了省錢及時間,所以沒訂早餐。運氣還不錯,當晚碰到槍澤小屋成立27週年紀念會,有免費的水果點心及啤酒、日本清酒供應。

    週年紀念集會,幾位垂垂老矣的創立者紛紛上台發表感言, 追憶逝水華年,有人彈琴助興,大夥唱起一些日本民謠、老歌,在日本歌懷舊煽情的情緒中我不禁潸然淚下。這裡風景再美、山莊再舒適也是別人的, 歌曲再動聽再令人感動, 唱的也是別人的歷史,我終究還是一個外國人!此時此刻真恨不得插翅回家,來日本五個月第一次想念起台灣!

 

    隔天早上520分,當其他人都還在等著吃早餐時,我已準備妥當出發了穿過樹林,有許多人紮營在岩石間(槍澤小屋的露營場),都是年輕人,難怪昨天在山莊所看到的大都是壯年或是老年人,日本的山莊消費不低,但我認為很值得。露營場展望很好,槍澤廣大河床浩瀚無際偶見殘雪(萬年雪),道路分岐難以辨認,幸好大石頭上有紅色箭頭記號做指標。

 

    走完河床轉進山區,後面沒有人跟來,我有點擔心,靠著槍岳槍尖的指引, 我繼續前行。終於到了一個很好展望地點,也碰到最早從槍岳下來的登山隊伍,立刻請他們幫我和槍岳合照。槍岳的山形奇特,類似台灣五嶽三尖中的中央尖山,但是它遠看很尖銳,近看也是。英國牧師威斯頓(Welter Weston)稱它為日本的馬特洪峰。

 

 

   花了三個小時終於到達槍岳山莊(登山指南說需要4個半小時),我又不改台灣人走山本色,走得太快了,這個壞習慣實在應該改掉!

 

    書上說槍岳附近落雷很多,不過當天萬里無雲。從山莊到登頂大約30分鐘,守住三點不動一點動的原則,終於登頂。其實過程很像大霸尖山登頂,所以也沒有碰到什麼困難。狹窄的山頂有一座小祠堂,展望極佳,穗高群峰、笠岳等整個北阿爾卑斯山區一覽無遺,甚至連遙遠的富士山及登頂過的八之岳都看得一清二楚。

 

 

    下山時碰到昨天在橫尾露營那三位壯年登山客,他們很訝異於我竟然已經登頂!嘿嘿,日本歐吉桑, 台灣女人可不能小看喔!在槍岳山莊花日幣100元買了500C.C.的水就打道下山。山莊的主人說,現在下山大概還來得及趕上新穗高溫泉的最後一班巴士,他還說今天從新穗高上來的登山客很少,路上我碰到的人可能不多,聽了這句話我開始有點害怕,很想沿著原路回到上高地。

 

    但是討厭走回頭路的本性克服了我的恐懼,於是決定與命運一搏。過了槍岳山莊的露營場,就看到飛驒乘越,這裡有兩條路,一條是槍穗縱走路線,一條可以直下飛驒地區,我看著那條槍穗縱走路,心裡暗下決心無論如何一定要去走一次。

  

    右轉才是我的歸路,眼前是一片浩瀚的陡降碎岩石坡,很類似玉山主峰下北峰那一段路,但規模大得多。沿路都是一叢叢的矮樹,當春天來臨時這是一片大花園(御花田)。當我正努力在岩石坡掙扎時,後面突然傳來急促的腳步聲,有兩個看起來很專業的登山客,攀談後得知他們的目的地和我一樣,本想和他們同行,但這兩位超級健腳的步伐我根本趕不上,雖然他們有心想等我,但是我實在力有未逮, 就叫他們先走吧!!千山我獨行,目送他們離去。

 

    這次登山不必準備睡袋,登山背包多了一些空間,所以我帶了15個蘋果上山,昨天和今天早上一直趕路只想快點登頂,現在要下山了,面對那凹凸不平的石頭路,突然感到背包愈來愈重。於是每走一段路就停下來吃蘋果,肚子裡裝得蘋果愈多就愈不想走;好不容易撐到槍平小屋。在樹林裡鑽了一陣終於碰到一群人,我很高興地和他們打招呼。一群人七嘴八舌,有人說女生一個人爬山,很危險哦!也有人說他也去爬過玉山,覺得玉山很漂亮!碰到這一群人使我振奮了起來,繼續努力前行,突然山道中斷,我置身於一堆巨大亂石堆中,這裡是瀧谷。

 

    水聲隆隆,路還遠得很,所以我沒有多做停留。又轉了幾個山谷,到了另一個河床-白出澤出合,這裡水量更大,水流湍急,幾乎找不到可以過河的地點,幸好碰到一個熱心人士過來指點。走過白出避難小屋,就是又臭又長的林道5.8公里。我發現沿路所看到的避難小屋的設備都比台灣山上那些所謂的山莊好得很多,天啊!我又開始妒忌起日本人了!

 

    在林道上快走不下去時,竟然碰到一個剛爬完奧穗高岳要回新穗高溫泉的日本警察,我想他大概也是走得很無聊,所以就跟我攀談起來 。一般日本人並不喜歡和陌生人講話,但不久後他就開始指導我的日文,還詢問各式各樣的問題。這個年輕警察很有趣,我們聊得很起勁,原先腳痛也被轉移了注意力,在我走不動時他就騙我說快到了。

 

    後來終於走到他停車的地方,我知道一般日本人是不會讓陌生人搭便車,所以趕忙向他說再見。他說本來他是不讓陌生人搭便車的,但是剛才和我聊天,知道我的背景而且也很喜歡爬山,喜歡爬山的人應該不會是壞人;還跟我叮嚀: 單獨一個女生也不應該隨便亂搭便車,但因為他是警察,所以我可以不用害怕,今天就載妳一程到巴士站吧!我聽了當然連聲道謝,因為腳底已經起大量水泡。

 

    上次走過五天的能高安東軍縱走也沒有這麼慘烈。三天的行程濃縮成一天半,下場就是這樣。幸好搭到警察的便車,使得我即時在最後一刻泡到新穗高的免費溫泉澡,本來那個管理溫泉的老伯因為時間到了要關門, 但看我一付筋疲力竭的樣子, 就放我進去了。泡完溫泉精神為之一振, 坐上最後一班濃飛巴士前往小京都飛驒高山。從車站到青年旅舍這一段路簡直是寸步難行,好多路人都忍不住來問我去爬了什麼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