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9144715

為了消耗過多的香蕉, 我在短短三天做了8條香蕉蛋糕冰存,每條重達550公克的巨無霸, 而且它百吃不厭吶 

最近整個忙翻,舅舅果園荔枝收成需要去幫忙,每天早上到果園工作,結束之後帶回無法販賣的散粒荔枝要處理,前院的芒果樹今年結了一千多顆,每天以幾十顆的速度在成熟;送荔枝和芒果給鄰居和朋友,經常帶回各種回禮,有香蕉、梨和葡萄,每天從果園回家後幾乎都待在廚房裡做水果加工,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和廚房的關係變這麼密切,加上前幾個月買了一台PANASONIC的蒸烤爐完全改變我的生活計劃。

買蒸烤爐是為了變化料理給老爸吃,那知道機器才剛買到不久,老爸就住進了醫院,大概只吃了幾次蒸魚蒸蛋之類的菜就往生了。在那之後我在圖書館預約,等了好幾個月的葉怡蘭著作「日日三餐-早午晚」終於輪到我,才翻了幾頁就愛上了,這個契機正好填滿我在喪父初期的空虛感,這本不太像食譜書的食譜正合我的胃口,書裡介紹許多方法簡單而且食材唾手可得的烹飪方式,我那大而化之的個性不太適合仔細計量的烹調法,先選了其中一款無花果檸檬餅乾開始我的烘焙人生,也讓那台蒸烤爐的烤箱功能終於開箱。

第一次製作餅乾時正好碰到水電工來修理家裡的燈具,基於以後可能要經常請他處理家裡水電事宜的理由,我決定把這個水電工奉為上賓,在休息空檔請他喝茶吃餅乾,不知道是他不敢嫌棄還是怎樣,水電工竟然誇奬餅乾好吃,龍心大悅的我立刻打包剩下的餅乾讓他帶走。隔天水電工繼續燈具更新工程,提到昨天的餅乾,他拿去跟喝茶的朋友一起享用,朋友吃了之後問他這餅乾在那裡可以買到?這件事讓我信心倍增,除了餅乾又繼續嚐試新的糕點食譜,第二個目標就是香蕉了,起因是小弟從果園扛回一串香蕉,香蕉成熟速度超快,完全來不及消耗,等到發現吃不完想要送人時,它已經變黑不宜送出,我在葉怡蘭的書裡找到消耗香蕉的方法,不管如何先把它們冷凍起來再說,裝袋冷凍的香蕉可以做香蕉蛋糕,也可以做香蕉煎餅或是混和優格做成香蕉優格。荔枝開始收成之後,我也在這本書找到製作荔枝冰沙和釀酒的方法。

想不到因為一本書而找到臨老入花欉的喜悅,越來越享受做菜的樂趣。因為這個經驗而發現新天地,文學方式書寫的食譜對我來說是個未開發的處女地,作家宇文正寫的「疱廚人生」給我許多做菜的靈感,方梓的可食野菜書寫讓我開始注意四周的野菜野草,焦桐寫的美食文章也好看。文學家寫食物比較注重感官描述,不需精細材料或份量描述看,看完也想自己做做看,我喜歡這樣藉由美食作家們文青式的做菜書寫法得到進廚房的動機和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