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9243017

   今天早上剛採下的黑葉荔枝, 2020年第一炮, 採下後立刻冷藏配送新竹和台北同事和朋友家 

每年到了五月底六月初,我就開始煩惱一件事,通常我都是在這段時間到歐洲旅行,但不論人在那裡都躲不掉這個甜蜜的負擔,自從在2016年開始幫舅舅的果園賣荔枝之後,只要一到採收季節,電話就來了!

荔枝樹是外祖父種的(如果還在世的話有一百歲了),古老的黑葉品種(那時還沒有玉荷苞),到現在已經有接近60年的歷史,外祖父去世之後接下照顧果園重擔的小舅舅說「那些樹是我五、六歲的時候種的」小舅舅今年已經65歲,才剛從公家單位辦了退休。沒有種過田的人很難想像種田的辛苦,商業周刊報導年收百萬果農的故事,這種人在台灣務農人口的比例可能連1%都不到,至少我們家族一直以來都是把務農當做副業,不敢放掉正職工作(即使是外祖父那個年代也是)。去年氣候異常,荔枝完全沒有結果,收入是零,投入的費用血本無歸;2016年第一次在同事群組之間促銷我家的荔枝,大概賣了台幣三萬多,小舅很感激,因為那是第一次果園的荔枝賣到好價格( 也因為那年台灣荔枝產量也不好)。果農沒有通路,盛產時只能賤價賣給水果商,有時產量太少,水果商還不願意收購,因為派工採收要付工資。

S__19259413_0

應該很少看到這麼粗壯的荔枝樹幹吧!這就是老欉的威力, 結出來的果實圓潤多汁, 酸甜適中

老欉荔枝明明有很好的品質,但年年都是賤價被收購,一直到2016年局面才被扭轉,那個契機是因為無意中聽到老媽提到果園的荔枝竟然是用一斤低於10元的賤價賣給中盤水果商!!我那時聽了很吃驚,因為北部買到的黑葉荔枝根本沒有家裡種的好吃,價格卻不便宜。那次我自告奮勇幫忙在公司賣荔枝,從一開始的朋友圈小社群,透過口耳相傳,幾年內累積一小批忠實粉絲,只是每到荔枝季我就有壓力,因為同事都是五斤、十斤的購買,舅舅出貨卻是一大箱四、五十斤,我需要在公司幫忙分裝給購買的同事,舅舅也在上班沒有太多時間,小農也付不起工資,不可能像精緻農業一樣分裝成小包裝再寄送。

我是今年才充分體會到當果農的辛苦,以前我都是在新竹指揮要出多少貨,從來沒有到果園幫忙採收過,荔枝園共有五十幾棵老荔枝樹,葉子茂盛,蚊子又多,太陽也不小,從買箱子、採收、包裝、填單載送到貨運公司交貨,就是一連串煩瑣又悶熱的過程,我覺得還是坐在冷氣房花錢訂購水果比較省事。荔枝園四周,以前也有其他的荔枝園,但幾十年來凋零只剩下我們家的,因為他們的後代不願意接手,小舅說他應該也是最後一代了。真可惜了這片老欉荔枝樹,這些年來小舅致力於植株矮化(收成後砍掉部分枝幹不讓它們往上長,比較容易採收),所以即使是只有一個人在照顧果園,也勉強保住部分收成率,但跟幾十年前人手充足時代,動輒上萬斤的收成比起來,現在只剩不到二成,去年因為氣候異常更讓收成直接歸零,這種情況誰敢靠種水果過活啊?只能當做活動筋骨的副業吧。

去年氣候異常,大家都沒有荔枝可以吃,今年才剛過三月,同事和朋友紛紛LINE我「今年荔枝有開花嗎?」這些從來沒有種過田的朋友應該是第一次這麼關心過果樹是否開花吧!其中致命的吸引力是什麼呢?當然就是五十幾年老欉的荔枝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