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一次品嚐格烏茲塔明那(Guwerztraminer)的經驗是在波爾多。星期天下午在波爾多劇院看完芭蕾舞劇「吉賽兒」之後趕回朋友G的家幫忙煮飯。2011年5月的法國之旅,我在G的家借住2個晚上,認識她的鄰居伊莉莎白。G是我在馬德里語言學校認識的法國朋友,時間雖短暫但相談甚歡。與G的鄰居伊莉莎白的短暫聊天當中,我知道她來自越南,越戰期間移民到法國,祖先來自於中國的福建,哈按中國人的大中國理論,伊莉莎白應該算是中國人!

在法國住了幾十年的伊莉莎白,不看她的外表,根本就是完全的法國人。G跟我說,她跟伊莉莎白當鄰居10年,兩人無話不談但從來不知道她來自於越南。G是有點個性的女人,跟她談得來的人不多,我問G難道沒有興趣知道伊莉莎白到底從那裡來?她的膚色和外觀明顯是黃種人啊。G的回答是「法國人不會過問別人的私事,而且伊莉莎白就是法國人啊!為什麼要特地問她從那裡來的?」。

出身法國西南部的G,準備了許多法國西南部的菜餚,肉放很多。

 

伊莉莎白聽到我又要來波爾多住幾天,說要請我吃飯,提議帶肥鵝肝和格烏茲塔明那(Gewurztraminer)甜白酒過來。G很納悶的說,為什麼伊莉莎白知道你喜歡吃什麼?喝什麼呢?我只能說,吃過肥鵝肝的人很少不愛的,而只要是女生,大都喜歡Gewurztraminer甜白酒。也通好幾國語言的伊莉莎白叫我試著練習法文,我結結巴巴的講法文,法文的現代式都還沒弄通的我,偏偏要描述多這幾天已經發生的事,馬上又回到初學西班牙文時的無奈及頓腳情境。在學過這麼多語言之後,我知道這是必經過程,所有困難會隨著時間經過迎刃而解。碰到講不通的地方就換成西班牙文請法國朋友G幫忙翻譯,就這樣三個女人也聊了4個小時,一頓飯吃了4個小時才結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