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的法文課品酒活動讓我認識格烏茲塔明那(Guwerztraminer)這款葡萄酒,(參見林裕森寫的介紹http://yusenlin.pixnet.net/blog/post/15147687-alsace-gewurztraminer),當時一喝驚為天人。

這個又長又難唸的葡萄品種名格烏茲塔明那(Gewurztraminer),我現在可以唸得很順,因為這趟法國旅行總共喝掉5瓶來自不同酒莊的格烏茲塔明那。葡萄酒專家林裕森說,在他的葡萄酒品嚐經驗裡,沒有其他葡萄可以比這款葡萄品種所釀的酒更加熱情放蕩,相較於同樣奇香無比的蜜思嘉葡萄酒,還是硬多了一份撫媚與妖嬈。這也是我的6支酒的品嚐寫照,一開始是先從價格最便宜的買起(每支5歐,200元),越喝越高級,喝到這支8歐的酒,只能用陶醉來形容。但還有更貴的Gewurztraminer(在法國賣到台幣700左右),我沒有試。最後一支會讓人這麼喜歡的主要原因,我猜是因為那天搭的是名廚做的磅蛋糕,價格不便宜。

在巴黎寄住公寓我煮飯招待因住宿而認識的日本朋友,最常和Kana(到巴黎研修的洋菓子職人)和Naho(在日本經營法國古董店,這次是到法國批貨)哈拉聊天吃飯。最後一次吃飯因為快要回台灣,所以精銳盡出。法國棍子麵包抺上剛認識的乳酪新歡Torta Gorgonzola Mascarpone(義大利拱佐洛拉馬斯卡邦乳酪)+Brique du Forez(野山羊乳酪),開了西班牙宅男帶來的頂級西班牙生火腿,端出帆船牌度小月肉燥+燙青菜和台酒的麻油雞麵。日本朋友買了特選的磅蛋糕,是伯爵紅茶和義大利酸桔提味的口味,配上此行最貴的格烏茲塔明那甜白酒,結局就如林裕森所說的,充滿熱情放蕩的妖嬈。

 

這支酒只比其他的格烏茲塔明那(Guwerztraminer)貴2歐元,我覺得是食物和用餐氣氛催化它的價值,這也是我對於酒與食物搭配的想法。不必強求昂貴的葡萄酒,用餐氣氛自然會提昇食物和酒的美味。初抵異文化的法國,法文很遜的洋菓子職人Kana有強烈的挫折感,她說來我家吃飯聊天至少把這些壓力暫時釋放掉,很捧場的把我準備的食物全部吃光光,還說下次一定要到台灣去吃喝玩樂。

西班牙宅男雖然學了一些日文,但每每碰到日本人就龜縮,叫我當翻譯。因為有法國美酒加持,我自在的在日文和西班牙文之間悠遊,讓這兩個日本客人對於西班牙生火腿和台灣的度小月肉燥留下深刻印象。(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