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旅行回來,在調整時差的某個清晨突然醒來,一時睡不著的我打開手機的BBC網路廣播,一則新聞播報引起我的興趣 俄羅斯總理普丁拜訪希臘亞陀斯半島的事,它也出現在村上春樹的遊記「雨天炎天」。

因為對亞陀斯(Athos)半島還算有一點了解,所以我知道接下來BBC的記者要講什麼事。亞陀斯半島是我非常想去但這輩子沒辦法去的地方。為什麼?因為這裡不讓任何雌性動物進入,包含人類和雞鴨、家畜各種動物,除非我去變性,要不然不可能去成。搞不好這也是為什麼普丁想要去的原因,光是「女人禁地」這檔事就足以讓亞陀斯成為一個傳奇,也是BBC記者接下來報導的話題。不能去亞陀斯,後來我到希臘時選了天空之城(Meteora)來取代,Meteora也有很多歷史悠久的修道院,雖然修士(等同於佛教的和尚)是男人,但他們可以接受女性進入修道院參觀。

如果沒有出去旅行,我可能會對BBC這則新聞一頭霧水。如果沒有讀過村上春樹的書,我根本也不會知道這世界上還有一個地方禁止女人進入。因為普丁的拜訪而讓這個一向很低調的聖地曝了光,照片上的修道院和我從村上春樹小說裡得到的認知差了十萬八千里透過村上春樹的書和我實際在天空之城Meteora看到的修道院,應該是非常簡樸而低調,但照片上的修道院卻是現代化的建築,唯一不變的是那些修道士的長相。希臘算是很窮的國家,但那裡的修士個個肥頭大耳面色紅潤。曾經Meteora火車站碰到一個修士,在場的希臘乘客個個爭相去摸他的手祈求祝福,我沒有什麼事要求他祝福,所以沒有伸出我的手,但修士跑來問我是從那裡來?接著伸出他的手,我的天啊!這個大約是70歲的修士,那個手又軟又嫩像少女的手,希臘人不有錢但捐錢供養修道院跟台灣人一樣不手軟,修士們日子都過得不錯。

很man的普丁對於亞陀斯半島很有興趣,這是他的第二次拜訪,而且俄羅斯也出了很多錢整修半島上的修道院,照片上看到的漂亮修道院就是因為得到贊助。希臘人應該是喜歡把修道院改建得更漂亮,但身為一個觀光客,我還是比較喜歡看到傳統的修道院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