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84

歐洲旅行途中經常會有人來攀談,話題不外乎是從那裡來?要去那裡?為什麼想要來?玩了什麼地方?這類的話。有次對方聽到我來自來台灣之後很認真問我「台灣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那裡的人似乎很喜歡旅行,這次旅行已經碰到好多個自稱來自台灣的背包客!」其實我對澳洲的人也懷有同樣的疑問,他們也是全世界到處走跳。我在猜喜歡旅行可能是「島國民族」的特性,我自己就蠻喜歡跨越邊境的感覺,特別熱愛在歐洲搭乘跨國巴士或是火車。到底台灣人去歐洲都在幹嘛呢?在自助旅行盛行這麼多年之後,該買的名牌包什麼的都應該買過一輪,現在已經進入品味日常生活的階段,至少我就只想在歐洲的街上走走看看、吃吃喝喝、聽音樂會放鬆自己,對於跑景點已經沒有太多興趣。

現在新冠肺炎禁足所有的人,現在想要出國也沒得出,每個人都在懷念以前可以自由自在趴趴走的美好日子。前幾天約了同事吃飯,接近餐廳的時候聽到一段年輕女孩組對話「幸好已經去過了!」我再豎起耳朵聽她們接下來的對話「你看現在武漢肺炎根本出不了國….」。好懷念以前日本和歐洲跳蚤市場尋寶的日子,有一句西班牙諺語「cualquier tiempo pasado fue mejor」(以前的日子就是比較讚),認同這句話的人常被批評是老派守舊。以前我也沒有多麼懷念過去,但現在倒是很想念被新冠肺炎摧毁之前的時光,而那只不過是幾個月前的事情而已。

不管怎樣,在台灣已經算是很幸福,還可以維持基本的生活起居,偶爾到店裡逛一下買東西,這樣至少可以消除60%的憂鬱,如果又用便宜價格撿到寶,那麼快樂指數會上升到80%,而把這個玩意兒搬回家後,又大幅整頓家裡原來的佈置,那就提升到100%療癒,而我就是碰到這種事。

有一天上完一堂蠻精彩的課,收穫很多心情愉快,想在外頭多溜一下,就順道去了竹蓮寺附近愛美斯買花生糖和綠豆椪,又逛了附近的二手店。以前曾經在這家二手店撿到寶,以極低價格買到喬治傑生2000年度灰鐵石項鍊,但差不多有一年多沒再去過。想不到又有好東西等在那裡,一幅巴黎鐵塔油畫(它和一堆畫框被堆在角落,我只是隨手翻一下就鎖定了),一套想買的書,還有一個古老竹片盆。這三樣才剛上架不久,老闆不願意降價,不過價格也便宜到讓人心情愉悅的吹口哨回家。

這張巴黎鐵塔油畫,我猜應該是原主人某次巴黎旅行,在舒爽的塞納河畔散步時買下的街頭畫家作品,千里迢迢帶回台灣裱上精緻的框,掛在牆上很多年之後(積了一層灰),卻在某次裝修中被除役(被包在大塑膠袋裡帶到二手店寄賣,老闆還來不及拆,先堆在角落)。即使很喜歡巴黎這個城市,每年至少會在這個城市消磨十天,但我從來沒有想過在家裡掛什麼巴黎鐵塔,反正每年都會去,一定看得到的啊!但是今年不同,疫情讓大家那兒都去不成,我喜歡的歐洲和日本情況都不妙,這幅油畫來得真是時候,而且只花台幣500元入手。

為了它我調整家裡所有掛畫,弄到半夜才罷休,現在家裡又是另外一番光景,天天都可以看到巴黎鐵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