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BOX(照片右方)都是跟大樓的信箱放在一起。

住在沒有管理員的傳統公寓最麻煩的事情就是收包裹了不是寄到公司就是人在家裡等送貨但付錢請管理員或是住在貴參參有收發室的大樓真的是唯一的方法嗎日本公寓大樓常用的宅配ボックス是很好的解決方法前在日本住的公寓只有一個派駐人員維持整個大樓幾百戶公共區域的整潔及垃圾場整理清運,沒有設置常駐管理員,但住起來卻很舒適,因為它有各種配套措施。放垃圾的地方幾乎都是AMAZON紙箱,可見網購已經變成現代人買東西的主要方式(尤其是年輕人居多),但這種網購潮流雖然帶來商機但也對郵送業者造成壓力,最近日本吵的也是這個話題。日本沒有一例一休,但整體來說對勞工的保護越來越周全,工時縮短已經是不可避免的潮流,所以他們也面臨人工短缺的問題,尤其是宅配業者最嚴重。

我也透過Amazon買過幾次東西,購買時指定時間和日期,時間到就在家裡等待,配送員抵達之前也會先打電話來確認有沒有人在家,所以發生「再配達」(さいはいたつ無人收件,得要做第二次配送)的情況不多。據日本配送業者的統計資料,發生再配達的比率高達20%,對於送貨員形成沈重壓力,加上日本人又很龜毛,超過指定時間有人會去客訴,更是雪上加霜。

宅配ボックス(BOX)算是新的玩意兒,日本比較新的公寓大樓都有設置,這個東西也是租屋房仲業者的賣點之一,因為它實在是太方便了我也試過幾次。宅配ボックス外觀就像鐵製的文件櫃,但櫃中有不同尺寸的小箱,長型或是方型以便容納各種形狀的貨物紙箱,但還是有尺寸限制,箱子太大放不進去一旦放入之後,它的電腦系統會顯示某個房號有包裹,輸入指定密碼(同信件郵筒的密碼)後,櫃子會自動打開,取出裡面的包裹就完成收件程序。指定宅配ボックス收件有兩種方式,一是在網路購物結帳時就先指定,另一個就是打電話要求放在宅配ボックス。但並不是每個大樓都有這種設備,最近日本人討論出來的解決方案就是在便利超商設置宅配ボックス,收件人可以就近指定便利超商收件。

回到台灣,沒有這種先進方式的宅配ボックス,也沒有大樓管理員代收,我是怎麼解決呢?就是減少物慾不要亂買東西或是到實體商店購買,要不就是選擇可以在超商取貨收件的方式囉!我還是安安穩穩住我最愛的傳統公寓,再怎樣也不想花大錢住進要付很多管理費的大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