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30294  

 在藍天下閃閃發亮、遠遠看很漂亮的蘇格蘭高地沼澤,實際上走進去卻要步步為營。

 花了4鎊從Inverness到威廉堡(Fort William),下車時司機問我睡得好不好,為什麼這樣問呢?因為我是全車唯一的乘客,而且車子是早上5點半出發,車程是兩個小時,當然我是睡得死去活來。想去威廉堡的原因是想要爬英國最高峰Ben Nevis(1344公尺),導遊書上說從威廉堡車站走到登山口是40分鐘,從那裡來回Ben Nevis的山頂是7-8小時,所以我早上7點半就到了威廉堡,但找不到任何人可以問路,於是退而求其次選了第二個方案:到Glencoe的Three sisters三連峰健行,在車站搞好久才知道原來Glencoe是在威廉堡前往格拉斯哥的路上,終於在巴士開走前最後一分鐘坐上車,來到Glencoe visitor center(遊客中心),本來打算到那裡拿資料然後去爬山,但遊客中心竟然10點才開門,問了在附近露營的人,最後才找到健行的路線,不過因為Three sisters整個山頂都積雪,也只能遊客中心附近走走逛逛。

 

Glencoe也是歷史上有名的「Glencoe大屠殺=Massacre of Glencoe」的地方,在1692年MacDonald(麥當勞)家族,因為對於新上任國王的忠誠宣誓書比預定日期晚交幾天,而讓許多家族成員慘遭滅門。這一帶是高地有名的健行區,Glencoe village 附近有美麗的湖泊和許多旅館,我只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就只能隨意走走,不過整個蘇格蘭高地還維持很自然的風景,道路都只有兩線道,穿梭在峽谷之間的道路沿線風景很美,隨便走路看風景就非常怡人,在這一區活動的人全部都是開車,網路上也建議在蘇格蘭旅行要開車,但我對開車技術完全沒把握,再加上英國又是左邊駕駛,所以我只好選擇大眾交通工具,若是事前好好規劃的話,其實搭巴士也不困難,而且不用費心注意交通狀況,其實更加愉快,可惜這次的回台灣之行由於經過太多國家,事前完全沒時間規劃。

P1330329

斯開島Sligachan的健行是我這輩子最恐怖的爬山經驗 P1330286

不過沒有規劃也沒有關係,只要貴人運好一點就可以了。從Broadford坐車到Sligachan,打算去爬Cuillin hills,但我手上什麼地圖和資料都沒有,有一個登山打扮的人跟我在同一站上車,問他是不是要去Sligachan爬山,他點點頭,問他是不是願意讓我跟,他又點點頭,於是我有一個畢生難忘的斯開島高地健行經驗,他說他的名字是皮耶(Pierre),在斯開島的農場裡當WWOOFER,利用最後兩天假期出來爬山,他是研究所的學生,專攻自然寫作。沒有碰到這個法國人,恐怕我的Cuillin hills健行又要敗興而歸,因為高地登山健行的難度遠遠超乎我的意料之外,天氣變化很大是其一,泥沼地行走困難是其二,我自己一個人根本不可能完成,途中有幾次我覺得我可能要像路上看到的死羊一樣掛掉,我們走的路線完全沒有看到任何標示,途中我的腳陷入沼地、掉到河裡,但最後安全回到登山口。

 

 P1330300

 

 

英國女歌手Moira Kerr寫下這首MacIain of Glencoe記念這次的大屠殺

Yet still my lonely spirit soars,amid the mountains and the glen From my ancestral burial ground,I am MacIain .

 
The name MacDonald echoes still,within the hearts of highland men. 
My restless soul will never sleep,  I am MacIain. I am MacIain . 
The royal stag stands proudly on the hill.  Falling prey to man his mortal foe.  Some men know nought of dignity or pride.  And strike with no respect their deadly blow.  Yet still my lonely spirit soars, amid the mountains and the glen. 
From my ancestral burial ground, I am MacIain 

The name MacDonald echoes still, within the hearts of highland men. 
My restless soul will never sleep, I am MacIain.  The east is flanked by Buachaile Etive Mhor.  At south the highest Bidian is here.  Of treachery no warning will they give.  But from Signal Rock betrayal sounded clear.  Yet still my lonely spirit soars, amid the mountains and the glen.  From my ancestral burial ground, I am MacIain. 

 The name MacDonald echoes still, within the hearts of highland men.  My restless soul will never sleep, I am MacIain.  Yet still my lonely spirit soars, amid the mountains and the glen.  From my ancestral burial ground, I am MacIain.  The name MacDonald echoes still, within the hearts of highland men .  My restless soul will never sleep, I am MacIain.  My restless soul will never sleep, I am MacIain.I am MacI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