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382  

自從放出風聲,南部老家的農地已經撒下傳統白玉米的種子之後,許多同事和朋友都在等待收成,順利的話五月上旬可以吃到。看起來跟我一樣喜歡吃白玉米的人很多,這些人的年齡都在接近40歲或以上的年紀,40歲以下沒吃過白玉米的人很多,吃慣品種改良甜美多汁的年輕世代無法體會傳統白玉米的美味。

   很多人都擔心蔬菜有噴農藥,但對於耕地面積不大的小農而言,其實買農藥並不划算,因為價格不便宜,而且對我們這種種田的素人來說,噴農藥很麻煩。玉米是標準看天臉色的作物,必須遵守季節播種。我們的白玉米播種時間太晚,春假期間才長到快要抽穗的高度,春天正是萬物滋長的季節,當然蟲兒也是活蹦亂跳。上星期趁著到舅舅家喝喜酒的同時,我們順便到玉米田巡視,大約已長到2尺半高度,很明顯的有大半玉米株都看到蟲咬的痕跡。老爸說等到玉米抽穗開花結穗,藏在葉子裡的蟲就會順勢藏入玉米穗當中大塊朵頤,所以今年玉米大概無法收成了。

   老爸說,玉米本來應該在9月時播種,12月或1月隆冬時收成,蟲兒在結果期因為天氣太冷活動力下降會讓玉米順利結穗,既然已經錯過時機,那這次播種的玉米就只能採玉米筍(baby corn)了。這樣一說,讓我想起小時候吃玉米都是冬天最冷的時候,廚房煮玉米的香味會把我們從暖暖的被窩拉出來,那時老爸凌晨摸黑到玉米田裡摘來的,雖然不噴農藥但約有八成左右的玉米是沒有被蟲咬過的。  

      種田很重視「著時或不著時」,時機不對,強行種下的東西也不會有好收成!這跟做生意或是公司佈局一樣。以前我總是看阿公和老爸在翻農民曆,看天候決定何時要插秧、播種,這些判斷都蘊含著經驗和智慧,而我們這一代卻沒有把這些東西傳承下來,現在空有種田的力氣但沒有知識。老爸說:「你想種田的話,就把工作辭了回南部,到時我再教你種。」但現在還沒有來到回南部種田的時機啊!我只不過想吃童年最熟悉的白玉米,但新竹很少看到啊! 希望最後還是會有幾棵強壯的玉米株躲過害蟲,長一些玉米給我吃,畢竟年初三那天我也花了3個多小時才把種子播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