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20085  

宅男L在台灣趴趴走了幾天後他問我這裡的失業率是多少他對低於5%的數字很吃驚但是許多年輕學生打工的情景讓他不得不信。西班牙沒有台灣或是日本的打工制度,他們只用正式員工,這些人受到政府勞動合約的保障。歐洲長期經濟不景氣,讓企業不願意聘僱新員工,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失業率達到50%,而社會人士的失業率也從2年前的25%快要跨進30%。亞洲的打工及約聘制度雖然有一點剥削勞工的嫌疑,但是另一方面也提供年輕學生賺外快的管道,唯有賺過辛苦錢才能體會到賺錢的辛苦。相較之下,住在馬德里的Ryoko,她的室友都是年輕的西班牙富家子弟,這些人用父母的錢享受人生玩樂,大學一年又一年的「延畢」,畢業後回家父母還要幫忙找工作,難怪西班牙的競爭力會不代不如一代。宅男說他在台灣期間只看過幾個乞丐,在西班牙乞丐行業卻是一個有組織有計劃的工作機會,有越來越多人加入這個行業。

 

我對於西班牙人花錢的觀念不敢苟同,他們幾乎沒有儲蓄概念,想要的東西馬上就買,而且東西要夠fancy,才能夠與同儕較勁,所以付了房貸之後,幾乎都存不了錢,一直想要旅行的宅男L,一直沒辦法成行。我經常勸他要節省一點,這個錢可以省,那個錢不要花,有時他很不以為然,但這次他來台灣大開眼界,原來一整個住在台灣的人都有類似的特質。借住在我家這段期間,宅男必須遵守許多規定,泡過澡的水要拿來拖地和沖馬桶,能夠用瓦斯煮的就不用電,沒有洗衣機所以要用手洗衣服,起初他覺得很麻煩,無法接受,當他聽到我每個月支付的水電瓦斯費金額之後,他就照辦了,跟著我騎機車跑遍新竹鄉野郊外風景區的宅男L,也終於了解到我用來旅行的錢,或多或少都是這樣慢慢累積起來的。

 

他見識到台灣人勤快又很愛錢、重視家裡佈置卻不重服裝外表的特性,有一天他問我,為什麼街上有很多人穿得很普通,但是手腕上卻掛了一個黃澄澄的勞力士?宅男L的觀察力果然犀利,但那是老一輩的台灣人,現在台灣年輕人已經把勞力士換成車子或是名牌包、華服,用來彰顯外在。我覺得台灣多多少少已經開始在「西班牙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