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phone  

 與其他國家相比日本人做事相對謹慎但我覺得這個傳統已經被智慧型手機打敗。鐵路大國的日本最近被一件事困擾,而且越來越嚴重,那就是乘客從月台掉到鐵軌造成通車困擾的事件急速增加因為利用火車通勤的人太多每次一有事故影響就是幾十萬人所以他們一直在檢討改善措施在月台上加柵門,但設立柵門費用不貲,造成公司重大負擔。

 

最近在日本急速增加的意外事故都是因為專心看smart phone而掉下月台,要不然走路時看手機而發生車禍,國高中生更是因為沈迷手機而造成社會問題,甚至出了人命,我覺得不管網路有多麼便利,使用者都應該適可而止,。

 

NHK電視台做了日本國高中生使用Line的調查,發現智慧型手機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到達動搖國本的地步。LINE的使用者以高中生為大宗,平均每個高中生參加26 社群,結果大家拼命在發訊息及回信拼人氣,不只是功課無法兼顧還把身體搞差,因為無時無刻都在盯手機,弄得神經緊張無法放鬆,上精神科治療的人大有人在。因為line裡面有一個「既読スルー的規定,發一條訊息出去,它會通知你社群的人那些人看了有回信或沒回信,經常都沒回信的人表示參與感不夠,很快就會因為向心力不夠而被封鎖,這就像是在Facebook發一條訊息,從按讚和回應的數量來判斷你受歡迎的程度一樣。

 

不要覺得我老扣扣,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沒使用line,而且覺得根本不應該給小孩使用電子產品和智慧型手機。以自己的經驗,以前電腦遊戯剛推出,接龍、俄羅斯方塊曾經讓我玩到廢寢忘食無法自拔,所以我可以了解這種幾乎是像中毒一樣沈迷網路的心情,若是年紀大到可以自制,短時間就可以脫身,但對於涉世未深而且還沒建立特定興趣的小孩子或青少年來說,對於網路的好壞根本沒有防禦和判斷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我老弟完全不讓小孩看電視或碰電腦的主要原因,小孩子就應該去探索世界,而不是每天盯著手機上網窺看虛擬的世界。

我最討厭看到邊走路邊盯著手機的人,有時覺得這種人被車子撞了也不值得同情,難道大家不知道古有明訓「一心不能二用」嗎?真要check訊息的話,就停在某地看完再繼續走才對,但討厭歸討厭,沈迷smart phone 的人一直在增加,尤其是沒有自制力的年輕人,現在又加入更多的青壯年,小孩子有樣學樣,這個世界會變成怎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