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0045

前往燒岳登山途中碰到一群大約20幾隻帶著小猴覓食的猴群, 小猴有的在學爬樹, 有的和兄弟姐妹追逐遊戯, 看起來一派和樂, 而且也不怕人,就在距離我幾公尺的地方活動。

IMGP0058  

     燒岳登山完全不按牌出牌的結局,讓我在坐車回東京途中拿起導遊書猛翻,一直都很信任山與溪谷的登山導遊書,但是為什麼這次的結果跟預想的那麼多,最後還要勞動兩個過路人讓我搭便車才到預定搭巴士的地點?

 

   最後發現是自己看錯了,書上寫得很清楚,下山途中必須在「下堀出合」右轉等等,結果我沒有轉,我一直在回憶到底那個「下堀出合」在什麼地方,為什麼會錯過這個重要的分叉點,況且那裡還立著一個詩歌碑。爬完日本百名山之一的「燒岳」之後,深深感覺到「體力大不如前」。怎麼說呢?我爬日本百岳會參考「山與溪谷」出版的導遊書,這次是在圖書館借了「上高地乘鞍岳を歩く」,這套叢書在之前也有買過幾本,用它爬了槍岳、立山連峰,那是我第一次在日本爬山(1995年),也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去爬山,在那之前都是在台灣參加各種登山隊和一群人一起登山。

 

   第一次的單人海外登山選了日本的「槍岳」,而且直接挑戰縱走路線,從上高地上山,再由另一邊的新穗高下山,那時用掉的時間比導遊書寫的建議時間少了半天以上。前一天中午12點多從上高地出發,夜宿槍沢小屋,第二天清晨4點多就出發直攻槍岳山頂,然後直下新穗高溫泉趕上最後一班4點多巴士到高山,走到兩腳出了4個水泡。這次爬燒岳呢?用掉的時間等於書上說的時間,從上高地上山,再由中之湯路徑下山,花了6個小時。

 P1620264  

從上高地看過去的燒岳好像沒那麼難爬

   本來沒有要爬燒岳的打算,只是覺得好久沒有運動,趁三連休週末到上高地健行正好可以趕上最後的红葉季節。在梓川的步道上走了2個多小時,走著走著就看到燒岳和西穗高岳的指標,當時心想才二千多公尺,應該不難爬,先走看看,不行的話再撤回來就好。等到想撤回時,已經是在中途碰到的「天梯」走了2個小時之後!那個垂直的鐵樓梯很高,讓人看了腳軟,翻出導遊書發現越過這座鐵梯就接近「燒岳小屋」,於是咬牙硬撐爬了上去。接近登山季末的燒岳,加上前陣子發生的「御嶽山」的火山爆發死了57個登山客事件,讓很多人對於北阿爾卑斯區唯一的活火山「燒岳」卻步,它最後一次爆發是在1962年,而且到現在還在噴氣。一直到燒岳小屋為止,在上山途中沒有碰到任何人,出發前也沒有通知別人,如果燒岳突然爆發把我活埋的話,也不會有人知道我在山裡面。(待續)

燒岳登山行程

上高地西穗高岳燒岳登山口8:45 è燒岳小屋11:00è焼岳北峰12:45è抵達位於中之湯方向安房峠上的燒岳登山口14:45。 沿途只在燒岳小屋坐下來休息5分鐘,其餘時間都在趕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