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鄉背井好嗎?據說老媽把我們這些小孩的八字拿去給算命仙們看過,大家都鐵口直斷「你這些孩子最好讓他們外出發展」。於是當我們表示畢業後要去台北時,只要我想試著做點什麼事,通常都持反對意見的老媽竟然沒有特別阻止,於是身為長女的我,大學畢業就藉著某個在台北受訓的理由名正言順的北漂了,弟妹們之後當然也都順理成章的北上了,因為姐姐在台北有照應嘛,

這麼多年來(即使在最壞、找不到工作的無所適從時)我從來沒有起過任何一絲返鄉的念頭,經常有人問我這件事,我都很堅定的說;「我喜歡冬天冷到可以穿大衣和長馬靴的地方」。高鐵完成後我更找不到回南部定居的理由。同樣來自南部的朋友同事很多人都有以後返鄉的念頭,很多人更直白的說,來新竹上班只是為了賺錢。我呢?經歷過台南漂台北、台北漂新竹、新竹漂西班牙、新竹漂日本的漂流經驗,已經養成可以輕易在短時間打包到任何地方漂流,也可以很快就在某個地方安定下來的本事,不斷的漂流是生活適應力的養成班。

只要去東京,我一定會找時間去橫濱一趟,走在熟悉的街道,感覺也像是故鄉。馬德里太遠,我在離開之後還沒回去過,但很確定我重回那裡也會如魚得水。台北待過幾年也買了房子,大街小巷也算熟,新竹待最久幾乎等同我在南部待過的青春歲月,我也喜歡這個小城,但我覺得在精神層面上南部的故鄉是丟不掉的,因為那是形塑人格的根源所在。

我最喜歡跟自己玩的遊戲是「不管去那裡我就把它當做自己的故鄉,盡情享受在地的樂趣,也享受當下」。所以不管去那裡,對我來說根本就沒有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