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芋vs台灣芋  

我現在才有點開竅,為什麼大家都『小日本,小日本』的稱呼日本這個國家,不像台灣的大椪柑,日本的橘子都很小,得要吃很多個才會過癮。又有一次吃茶漬飯套餐,裡面有一道配菜是蔥芋頭,那芋頭很小,一口大小的芋頭也是小日本的代表之一,因為味道不錯,讓幾百年沒買過芋頭的我,忍不住在超市買了愛媛県生產的芋頭,打算回家煮桂圓湯。你沒看錯,我要用芋頭煮桂圓,因為很想吃甜點,但又不想碰西式點心,手邊正好有台灣帶來的桂圓乾,就興起煮桂圓芋頭的念頭。

 

很讓我吃驚的是,日本的芋頭不只是很小,而且削皮後裡面竟然是白色的,看起來和煮起來都像山藥,非常黏稠。植物飄過海到日本,不僅體積小了一號,連顏色都變了。NHK節目看到一則有趣的消息,地瓜的日文是『薩摩芋』,但地瓜產地的九州宮崎偏偏要叫它『かんしょ,這個字我們很熟,『甘藷』你應該認識吧!所以我讚成日本的地瓜被叫做甘藷,雖然這個名字一走出九州的宮崎県就變成『?』大家都聽不懂,台灣人是九州人的知音啊!難怪日據時代移民台灣的日本人以九州人為大宗。

 

至於我用來解鄉愁的桂圓芋頭湯味道如何呢?在YAHOO鍵入同樣的關鍵字『芋頭』(中文)和『里芋』(日文),從圖片看到的芋頭尺寸就可以看出小日本出產的芋頭到底有多小,台灣芋頭最強地方是煮甜湯好好吃,來日本之後很少想念台灣的食物,但吃完用日本芋頭煮的桂圓甜湯之後,很想吃一碗又Q又軟的仙芋仙的熱芋圓甜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