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車禍多  

P1340639 

 

每次網路上出現印度大車禍新聞,結論總是印度的車況老舊、年久失修做結論,我是覺得除了車子老舊,其實還有人為因素。在印度那一個月,幾乎都是以巴士為主要交通工具,印度巴士等級有兩種,野雞遊覽車等級(tourist bus)和地方線巴士(local bus),野雞遊覽車跟台灣的差不多,沒有什麼好說的,但是地方線巴士真是讓我讚為觀止,我把它當做寫部落格找題材和觀察印度人的最好時機,我猜測若不是在印度,也很難有機會在巴士看到讓人大開眼界的事情。

 

印度公車的人為因素在於司機開車非常隨興,乘客也只能任憑擺佈。有一次搭巴士認識一個瑞典人,他說有次他搭的巴士因為司機開快車發生車禍,司機和車掌下車後就一溜煙逃跑了,留下一大群不知所措的乘客和一個頭部受重傷的倒霉鬼。我自己坐車的經驗是,印度的車子噪音指數很高,司機開快車讓破爛車子發出的聲音,和一直按著不放的喇叭響聲,有一次連續搭了6個小時差點崩潰。噪音分散注意力,壓根不會想到司機開快車很危險這件事!出現在報紙上的印度車禍新聞,我曾經走過類似的山區路段,多山的北印度,很多路段沒有柏油路,司機卻不會因為路況差而減速,基本上印度司機都對自己的開車技術很有信心。

 P1340641  

地方線巴士大都是當地人乘坐,價格很便宜,但印度人都建議單獨旅行的女生,最好搭乘給外國人和有錢印度人坐的野雞巴士。地方線巴士和野雞巴士最大的不同是,狹窄、擠得水洩不通的地方巴士,還得要挪出空間供奉保平安的神明,開車前車掌除了清理巴士,還要拜拜上香。另外為了徹底利用,晚上也有人睡在車子上,置物架可以看到許多毛毯。第一次搭乘地方線巴士是在北印度山區Manali的清晨,剛上車時有點不知如何是好,座位看起來髒髒,讓人不知道要坐那裡,空氣中漂散著異味,還有兩個剛睡醒的印度男人。

後來又坐了很多次之後逐漸習慣,看起來破舊髒亂的印度,其實有它自己運行的法則,即使巴士會發出聲響車況不佳,但它是許多鄉下地區唯一的交通工具,沒有自用車的當地居民只好搭這種車,準時、隨招隨停。其實我還蠻enjoy在印度搭地方巴士的經驗,很多值得拍下來的場面,而且印度人也不排斥拍照雖然車子那麼破爛,路況不好,但老實說我不曾在印度看過車禍場景,至於發生車禍的機率呢?不管在那一個國家,只要出門上路就只能抱著必死的決心啊!也有人在家門口被車子撞死的啊。說到這裡,在大家都很害怕被搶的義大利拿坡里,有個當地人就跟我講過以下這段話

 

「即使是像修道院一樣安全的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也會發生搶案,他就在那裡被搶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