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4663

斯開島Cuillin hills的這座山黑漆漆一片,看起來很嚇人,好像是莎士比亞劇本「馬克白」裡面的女巫森林一樣。

IMGP4710  

皮耶說他想要穿過濕原沼澤地走捷徑,問我可不可以,既然我手上什麼資料都沒有,當然就不能講什麼拒絕的話,只能乖乖的跟著他的腳步,他踏在什麼地方我就跟著踏步,來到一個小沼澤,他很輕易的就跳過去,但我估計我跳不過去所以就繞了一點路,結果就不小心踏進泥地裡,深陷到膝蓋,牛仔褲沾滿泥巴,鞋子立刻進水,難怪來這一帶健行的人很多穿雨鞋。

 

蘇格蘭高地(highland)天氣可以用「起肖」來形容,變化非常大,有一天坐公車時,乘客說:今天看起來天氣很晴朗,司機回她說:還很難講,搞不好等一下就下起雨了!這就是高地的天氣。在我們爬山的途中有時出太陽、有時起霧、有時下雨、還有很多時候是下冰雹,那冰雹(stone ice)結結實實打在身上痛得要命,高地的冰雹粒粒分明像西谷米,因為氣溫很低所以掉到地上後還是一粒一粒,掉到小水池裡就不折不扣像是珍珠奶茶了,很想停下來照相,但是沒什麼時間,因為一直在趕路,趕什麼路?離開台灣之後已經好久沒有碰到登山對手,皮耶走路快到我怎麼追都追不到,但他卻說他沒有什麼爬山經驗,若不是我體力變差就是他實在太強了,也有可能是揹了太多東西,雖然已經把筆電和一些雜物放在旅館寄物櫃,但背包至少還有7公斤重,都是吃的東西、雨具及禦寒用品。

 IMGP4749

蘇格蘭高地的山大都在1000公尺以下,但是景觀和氣候都可以和台灣3000公尺的高山媲美,我們是走連峰縱走,從Marsco(736公尺)走到Sgurr nan Each (923公尺),然後繞從Bla Bheinn(928公尺)的半山腰下來,從第二座山Sgurr nan Each下山時我幾乎被嚇破膽,因為完全看不到路徑,整片山都是碎石塊,最要命的是它幾乎是60度角往下切,有一小段路我隨著像土石流般的碎石往下滑,幾乎無法控制下滑的速度,已經先到山下的皮耶拼命比手勢叫我從另一邊下來,我從來沒有這走過這種碎石山路,也沒有那麼害怕過。

 

以蘇格蘭為背景的電影很多,有一部電影我不記得片名,但講的是一個不會變老也不會死的高地男人的故事,劇中有很多情景都是男人在高地奔跑,我們這次爬山也差不多是這樣,皮耶的登山資料其實也只有一張地圖,下山時有幾次他很猶豫到底是要下切到河谷或是繼續在Bla Bheinn的半山腰行走,至於要走多久才能到達登山口,其實他也完全不清楚,下到登山口時他跟我說:實在很抱歉,我完全不知道這條路線這麼難爬。路上有還有2個人跟我們走同樣路線,但他們的腳程很快,從頭到尾都只能遠遠的看到他們的背影,我們完全不照路徑的走在高地的草叢當中,跟放牧的山羊沒什麼兩樣,幸好最後還是安全下來,沒有像山上碰到的一隻死羊一樣掛掉。

皮耶說他上次來的時候,是大霧籠罩伸手不見五指,這次老天爺很賞臉,雖然途中有下了冰雹但是能見度還不錯,一步又一步的往上爬到山頂,高地惡名昭彰的濕地沼澤在陽光下、薄霧中展現它多樣的面貌,繼續爬往第二座山頂時展現在眼前的是蒼穹島海灣的風景,在藍色天空之下耀眼的藍色大海,那蜿蜒的海岸道路啊!我是一隻幸運的蒼穹之鷹啊!

IMGP46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