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6099734

小時候沒什麼吃的東西,我曾經和老爸出門打麻雀回家進補,麻雀沒什麼肉,老爸最懷念的是俗稱「斑甲」的班鳩,每每跟我描述它的肉有多好吃。我沒吃過斑鳩,因為在我成長的年代,經濟成長加上農藥濫用讓野生動物和鳥類銳減,其實我也從來不知道老爸口中的美味斑鳩長什麼樣子。

我家的院子種很多樹,六隻狗每天傍晚吃一頓飯,牠們在吃飯時總有幾百隻鳥兒守在一旁等著吃剩下的食物,小鳥在每棵樹上留下白色大便痕跡,也在陽台上留下明顯經過鳥肚消化過的米粒大便,我認得出來的是麻雀、樹鵲和討厭的中國八哥,麻雀叫聲吱吱喳喳、樹鵲粗魯的嘎嘎聲,但從來不知道經常傳來的咕咕聲到底是什麼鳥發出來的,我很喜歡那種咕咕聲,很溫柔,很像是遙遠的童年傳來的美好呼喚,但我從來沒有特意去找尋叫聲的來源。

為了維持每天走一萬步的目標,只要可以走路半小時可抵達的地方我就不騎車,以前在歐洲生活時,每天在大街上走來走去總是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事,在新竹走路的樂趣相對少了很多,人行道環境也對行人不太友善。我是蠻期待現任市長在這方面有一些作為,這幾年他在新竹的改造規劃讓人刮目相看,或許再過幾年我們會有一個很適合走路的環境。有一天我走在醜陋擁擠的光復路上時,突然聽到熟悉的咕咕聲,而且聲音很近,就在我四下找尋聲音來源時,發現樹上掛著一個造型很特別的鳥籠,裡面有隻鴿子大小的鳥,脖子環繞著黑白相間的珠串羽毛,從外觀我猜牠是珠頸斑鳩,但那時還沒有把牠跟爸爸說的「斑甲」或是我在台南家裡常聽到的咕咕聲聯結起來,因為當我在觀察這隻小鳥時,牠是噤聲的。看了不久我繼續走路,走沒幾步身後又傳來熟悉的咕咕聲,這次我百分之百肯定咕咕聲就是籠子裡這隻珠頸斑鳩發出來的。

馬上拿出手機查詢珠頸斑鳩的來歷,WIKI百科清楚的解釋,珠頸斑鳩學名Spilopelia chinensis),又名鴣雕、鴣鳥、中斑、花斑鳩、花脖斑鳩、珍珠鳩、斑頸鳩、珠頸鴿、斑甲(閩南語)、布鴣仔(客家語)、咕姑固(廣東話),是分布在南亞東南亞地區以及中國南方廣大地區的一種常見的鳩鴿科副斑鳩屬物種。

不久之後我又經過光復路,看到一個年輕男生手上掛著那個別緻的草編斑籠,原來斑是他養的,白天把鳥籠掛在戶外,晚上再把牠帶回家,這隻斑鳩看起來受到很好的照顧。美麗的鳥籠和好聽的咕咕聲讓我也想養一隻斑鳩,不過很快就放棄這個念頭,至少在台南老家隨時都可以聽得到悅耳的咕咕聲,而且牠們是可以自由飛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