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6681387

期待已久的12月初霞喀羅古道賞楓正好與殷巴爾指揮北市交馬勒第七撞期,我一直在衡量下山後再衝到台北去聽音樂會的可能性,因為我個都想參加!與朋友模擬登山及交通往返時間後發現真的只能擇一參加,你猜我選那一個?

我對馬勒的興趣本來不是很大,馬勒、蕭士塔高維契和布魯克納一直都是我聽古典音樂三大障礙,但蕭士塔高維契障礙在2011的維也納愛樂廳被慕提指揮的芝加哥交響樂團打破,我在現場聽了第五號交響曲;2017年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被指揮布隆史泰特和布商大廈管弦樂團的布魯克納第七感動到,隔年6月安排的歐洲之旅特地在萊比錫待了幾天聽音樂會。而馬勒呢?即便我已經試了很多次,也聽過幾場現場音樂會,但一直沒有很愛聽馬勒的音樂,一直到殷巴爾(Eliahu Inbal)與北市交合作來到台灣,2019年10月聽到他的第一場馬勒第八號交響曲《千人》之後他每一場在台北的音樂會我都沒有錯過即使時間再不湊巧(需要南北奔波)或是被安排在老舊的中山堂我都會買票進場

殷巴爾大師在台灣的知名度似乎不太高,即使習慣聽古典音樂的人也不一定會認識,去年10月聽過馬八之後我拼命替他宣傳但朋友們大都興趣缺缺(可能是因為曲目是馬勒也有關係)除了千人和最近有曾宇謙加入的那場票房完售之外,其他的場次都留下許多空位。我是覺得蠻可惜的,妹妹去過殷巴爾的現場音樂會後就被他的風采迷倒,而我現在買票總是選在側翼可以清楚看到殷巴爾指揮手勢的位子。前幾天在國家音樂廳聽馬勒第六時,看到指揮旁邊小提手在演出中途給殷巴爾一支小棒子(可能是要要當指揮總譜的書籤),殷巴爾右手指揮棒持續運作,然後用左手去接那根棒子,結果不小心碰到總譜而讓它整個闔上,殷巴爾的右手指揮棒繼續動作,他用左手想把樂譜翻到正在演出的頁次,我清楚的看到他的左手有點抖的翻了七、八次才到位,在這段時間音樂繼續進行。我真的替他捏一把冷汗,一個85歲的老人耶,要應付各種突發狀況,沒有三兩三的能力和精準的腦袋那能做到呢?

我老爸比殷巴爾小一歲是否能夠像他那樣好好站在指揮台上兩小時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更不用提殷巴爾還要看樂譜指揮樂團,光是這樣一想就知道要放棄霞喀羅賞楓,去聽殷巴爾的馬勒第七,才是對這位指揮最大的尊敬。

前幾天上網找了有關殷巴爾和北市交的合作消息,其中有一段敍述如下

殷巴爾認為,不同國家的樂團,因說著不同語言,而有不同的特性,「音樂取決於人們生長地區說的語言,像法語是行雲流水的,俄語的語氣較為果決,英語則是有一種中性的感覺。」殷巴爾表示,「華語地區的語言,聽起來也有一種中性的感覺。」未來他將以馬勒、布魯克納、蕭士塔高維契等人作品,和北市交一起發展出不一樣的火花。」

他和北市交的契約會到2022年,2020年先以馬勒打頭陣(因疫情影響有往後延),再來會是我喜歡的布魯克納和蕭士塔高維契!我很期待接下來推出的節目。在疫情禁足所有人的時候,我們有北中南三個很好的音樂場館輪流推出音樂會,也有殷巴爾這樣的大師願意來台隔離14天,帶來精彩的演出,不論說什麼都無法完全表達心中的感謝,希望老天爺保佑殷巴爾身體健康,我會每一場都奉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