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347  

       念大學時我是翹課大王,但畢業後開始熱愛上課學東西,不管怎麼忙,每星期要挪出一天去上課,沒有特定要上什麼,只要離公司近可以學習東西就可以,本來想去上社區大學的「水電工訓練課程」,但最後還是選了語文課,報名大學開的法文初級班。2005年曾經為了法國旅行,曾經上了3個月的法文課,那時學到的法文在旅行時派上用場,圓滿結束2個星期的法國自助旅行。

   之後法文因為沒有用到就沒有繼續,以致於在2011年的摩洛哥之行時,對於每天死要錢騙錢的摩洛哥人,我只會講法文的「我沒錢,Je n’ai pas d’argent」來對應。2005年學法文時覺得文法真是要人命,對於不習慣背誦,崇尚自然學習法的我是一大考驗。2010年到西班牙住了兩年學會西班牙文之後,現在回來看法文的文法,才知道為什麼西語班的法國同學很快就可以西語朗朗上口,它們的文法幾乎一模一樣,只差在發音及一些小細節,法文和西文的差別,差不多等同於日文和韓文的差異。

 

     本來我是想選外籍老師的初級課,但因為時間無法配合,而「屈就」於中師,但上過幾堂課之後就發現我這種想法真要不得,其實中師不見得比較差。而且就我這次學法文的經驗,會講中文的老師對文法的來龍去脈講解得更清楚,在法國待很久的老師,法文也講得很流利。我還蠻享受每個星期的法文課,可以學到許多新的知識,老師見多識廣而且會講小故事來協助了解文法和單字。不知道是不是住過歐洲的人都愛吃而且對酒有一定的品味,至少我的西班牙、法國朋友都如此,我的法文老師也是,上課常常聽老師提到食物的事情。曾經在比利時念書的老師,以前每星期會開車出門喝蝸牛湯,當他用手指描繪蝸牛肉的厚度時,竟然讓我幾乎流了口水,我沒喝過蝸牛湯,會找機會到比利時喝它幾碗。

 

   這星期的法文課要上品酒課,每個人交100元,帶一個紅酒杯去上學,老師要帶我們進入波爾多葡萄酒的領域。2011年曾經花台幣2000多元在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區健行一天,再加上一頓簡單的酒莊午餐,現在花台幣5000元上一學期的法文課,附加波爾多葡萄酒鑑賞。住台灣真的很好,能夠花小錢學法文的小確幸日子其實也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