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0987  

     吃完高級壽司料亭的午餐,我開始擔心起晚餐的「八代目儀兵衛」會不會也是只有價格高級而已,它的京都店是在八阪神社祇園門口的斜對面,午餐不接受預約只能排隊,所以店門口天天擠滿排隊等吃飯的人。最近看到NHK介紹這間京都以賣米起家的老店,看完電視後我就想要試試看這家自稱「煮的白飯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套餐,無奈大家都跟我一樣,看完電視就躍躍欲試,京都本店的預約滿檔,只好退而求其次的預約它東京銀座店的晚餐。

 

   星期六晚上顧客滿檔,排到的時間是晚上7點,用完整套餐點花了2個小時,與中午剛吃的14貫壽司比起來,這裡吃飯有趣多了,我們分別點了6000圓和9000圓的套餐,從飲料, 前菜到最後的點心總共是10道菜(米酒, 粥, 米飯和配菜, 壽司, 米八寸, 瞬米, 米飯和主菜, 漬物和味噌湯, 鍋巴, 甜點),每一道都秀色可餐充滿驚奇,11月的餐點重點放在秋天,料理內容和擺盤裝飾都很有「実りの秋」的豐收感,在這裡我體會日本料理讓眼睛和嘴巴都能夠享受的真髓。妹妹唯一不滿意的是9000圓的料理和6000圓的差別只在於主菜多了一道和牛肉,下次如果再去,我們會選擇6000圓的套餐就好。

P1210979

P1220012

   若以日幣貶值後的匯率來計算,6000圓加上服務費和稅金,還不到台幣2000元,用這種價格在台灣吃不到太精緻的東西,王品的夏慕尼套餐吃下來也快2000元,而且我們是坐在東京銀座最精華的地段吃飯,店內只有10個位子,由4個廚師和1個waiter服侍呢!每次上菜都有專人仔細的解說食材和做法,這是一個很好的吃「飯」經驗,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米飯本身竟然會有這麼多的料理表現方式,最驚奇的是前菜裝飾盤子的那一搓稻禾,米粒已經變成白色的小爆米花,以前我曾經聽過一個說法,日本料理擺在盤子裡的東西都是可以吃的,現在得到最真實的印證。

 

   午餐和晚餐之間還有4個多小時,搭了地鐵去看位於駒場東大附近的日本民藝館、柳宗里老家和附近的前田家族豪邸。柳宗悅是日本民藝館的第一代館長,他也是柳宗里的老爸,收藏許多日本早期民藝品,也是影響柳宗里設計風格最大的原點。看完柳宗里的老家,我跟妹妹說如果我從小就能住在這麼有氣氛的房子,現在搞不好是世界級的設計師。這棟建於大正時代的木造房子真是美到不行,我小時候曾經看過這種房子,那時台灣的鄉間還留有許多日據時代木造建築,包含我們常去的外祖父糖廠宿舍。看到柳宗里的老家,讓我強烈想念那個再也回不去的年代和曾經有過的美好童年時光。

71azvVnUiPL__SL1500_  

柳宗里設計的百年不敗片手鍋, 是我用過最順手的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