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7924099_0

剛從新竹回南部時,老爸身體狀況還不錯,他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好,每天開車出門溜答,到處吃吃喝喝,但他又一直催促我趕快回家陪他,老爸其實只是想找人聽他講話,陪他出門去玩。

剛開始我還會陪著出門,聽他講過去的人和事,講那裡有什麼東西好吃好買,但這樣每天不用自己動腦、不用事先計劃只要跟著出門遊玩的日子,我很快就厭煩了,之後就是偶爾跟著出去玩,但大部分時間留在家裡整理房子。老爸常常在外面吃飯,吃各種小吃,雖然好吃又方便但這樣的飲食生活是不對的,如果要讓他吃得健康一點或是說服他在家裡吃飯,那麼我需要一個比較舒服的空間來做菜。我的勞碌命來自於習慣性想把環境弄得舒適一點,有些人對這種事無感,但我沒辦法,雖然廚藝不怎樣,但我的家和廚房就是要整齊乾淨。

現在老家的廚房歸我管理,想要舒適,不是請人打掃就是自己動手,不用想就知道我一定是選後者。先換掉的是二十年舊瓦斯爐,火旺不起來,煮個開水都要等個十幾分鐘才會沸騰,熱水器、電鍋全部都是老古董,以前想換都被長輩阻止,說東西還能用。老爸不想換電子鍋的原因我很清楚,現在的電子鍋功能太複雜,讓他看得頭昏,他喜歡只有幾個按鍵的簡單機種,這種東西只能在網路上尋找,我騙他說是同事送的閒置象印電子鍋,但其實是在網路上買的二手新品,功能簡單但多了預約功能。老爸從起初的排斥到愛用!有件事證明長輩也可以教化的,我把老媽在十幾年前買的,從來沒有用過的panasonic微波爐從倉庫挖出來,拆掉廚房櫃子的門讓微波爐使用更方便,才幾次老爸就用得很順手,以前他都用電子鍋來熱飯菜,每次要等個幾十分鐘,現在微波爐只要幾十秒就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他愛死了,什麼都東西都想要「チン」(微波)一下。

換掉瓦斯爐、熱水器之後去申請節能補助;丟掉40年的象印舊電子鍋少了電線走火的可能性;閒置的微波爐重出江湖讓電費更省,老爸接受了我的廚房大整頓。他出門去玩的時候,我就在廚房裡忙著,櫃子重新整頓,丟棄無用的舊東西(都是老媽收集的)、清理冰箱、刷洗鍋子,移動桌椅、調整照明,清洗磁磚牆壁,請瓦斯店老闆幫我在牆壁上鑽洞,掛上美麗的裝飾畫。我每天守在廚房裡忙進忙出,出門遊玩的老爸買來好吃的東西慰勞我,前後大概花了一個多星期,廚房恢復二十年前落成時的清爽,不锈鋼流理台又開始閃亮發光,這是老媽當初花了幾十萬打造的廚房,我在整理的過程發現她選用的都是高檔貨,比我新竹的廚房規格高尚許多。

廚房整好之後,老爸仍然每天清早開車出門巡遊,但是他大部分時間都會趕回家吃飯,出門前都會吃掉幾根我用電子鍋預約功能煮好的白玉米,也常常坐在餐桌旁看我煮東西問我有什麼好吃的?或是叫我煮一碗切仔麵給他吃。我每天早上都到市場買菜,尋找讓老爸開胃或是他可能想吃的食材,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一段快樂的時光,幸好我有整頓了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