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7858562

                起初我很不識相的把這些骨仔肉都煮給小狗吃

新竹市區內的榮記客家湯圓是我最喜歡的小吃店,很久以前經過附近,看到滿滿的人潮而好奇跟著進去,吃過一次成主顧。有時下班後趕去影像博物館看歐洲影展,我都是飛車快騎先到榮記吃一碗骨仔肉麵,然後再心滿意足的看電影。那時不求甚解的我只是直覺骨仔肉是骨頭旁邊的肉,從來沒有查過它到底是豬的那個部位,我是回到南部才在某個機緣下得知的。

我常去光顧的市場人氣很旺,它在老媽娘家附近,小時候它是我們的活動範圍之一,因此回南部之後最先去的就是那裡,從家騎機車要10分鐘左右的車程。那個市場有大概十攤賣黑豬肉,我先找到一家老闆看起來比較順眼的買豬肉,農曆年前想買豬舌但是大缺貨,老闆說那段期間想要買豬舌的客人太多了!去了兩次都沒買到,大概講話的音量很大,被肉攤隔壁一個歐吉桑聽到,他說他有豬舌可以賣我。我看了他的攤子,只看到瓷磚枱上攤了幾個剖開的豬頭,跟一般肉攤吊滿豬肉、肉臟的樣子完全不同。

總之買了一次就成主顧,因為我們家的人都愛吃豬舌,後來才知道這個老闆只處理豬頭,豬頭的學問還蠻大的,豬頭皮、豬舌、豬腦,還有我後來才知道的骨仔肉。我每星期固定去買豬舌,因為老爸喜歡我做的豬臉頰肉(菊花肉)切仔麵,也會跟老闆要一些免費的豬頭骨回家煮給六隻狗加菜。有一天老闆從冷凍庫拿出一大袋骨頭說要送我,他說可以煮給狗吃但人也可以吃,對於這種來歷不明的骨頭,我拿回家後當然是煮給狗吃了,用菲斯樂快鍋煮得爛爛的,看得出來狗兒們吃得很開心,看到我一直搖尾巴搖到快斷掉。當我把最後一份肉下鍋煮好後,趁熱撿了一塊來吃吃看,咦!這個肉未免太好吃了,連續吃了幾塊(沾西螺陳源和貴級清油更讚),發現它們應該來自同樣部位,都有一塊突出的尖骨,四周充滿膠質。隔天立刻到豬肉攤報到,問老闆那是什麼肉?老闆拿起一個打開的豬頭跟我解說,這才知道這塊肉的由來,就是骨仔肉,新竹榮記一碗骨仔肉麵才放幾塊骨仔肉,賣70元,從那天起我就把老爸切仔麵的肉從豬舌改成骨仔肉和菊花肉併用,他吃得可開心了,還跟妹妹說我的煮菜技術不錯。

骨仔肉數量不多,那老闆因為專門處理豬頭,他會把骨仔肉集中起來放在冷凍庫,我上次拿到的那袋應該就是幾十隻豬的骨仔肉。現在變成他的主顧,除了豬舌我也買豬頭皮,老闆也會把骨仔肉留給我(常吃免錢的不好意思,之後就付費購買了),不只嘉惠家裡的小狗,當然也有我們家一群人,很多人聽到吃豬頭就反胃,從來沒有想過我有一天竟然會跟豬頭連上關係,因為有機商店賣的豬肉根本沒有豬頭的存在,而現在它竟然變成我飲食生活的一部分,幾乎每個部位都好吃,沒有回南部到傳統市場買菜還真不可能碰到這種事啊!老實說我還蠻喜歡的,要很忍耐才能制止自己不要常常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