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908.JPG

Alcazar城堡位於郊區,頂端可以眺望塞哥維亞全景。

 P1110855.JPG

 

白雪公主卡通你看過吧!據說廸士尼卡通的城堡是取材自塞哥維亞Alcazar堡,這次買入場券,我的國際學生證總算派上用場。我還蠻喜歡塞哥維亞房子或城堡的外牆的貼的陶磚圖案,帶點阿拉伯風但又沒像西班牙南方那麼濃厚,塞城的陶瓷很有名,街上小店可以看到各種燒製的陶器,包括西班牙人情有獨鐘的豬。

城堡位於兩條河流交會的高崖上,建於羅馬帝國時期,之後經過歷代國王的增建、改建規模逐漸擴大,伊莎貝拉在這裡即位成為卡斯提亞王國的女王,讓西班牙版圖攀至頂峰的腓力二世在這裡舉行結婚典禮。由宅男A導引解說,我們結結實實上了一堂西班牙歷史課和兵器史,城堡展示的東西完全與白雪公主的浪漫沒關係,因為它幾乎可說是個兵器博物館,展示西班牙的軍火發展史,從入口全副武裝的中世紀騎士,一直到19世紀的大炮火藥一應俱全。

 

P1110868.JPG

中世紀全副盔甲的武士,刀鎗不入,但是活動很困難,下面這張圖片連包腳的金屬片都可能會重創敵人的馬匹。

P1110867.JPG

 

我的宅男朋友對於武器非常醉心,日本女生W最近要回日本,問他們要什麼禮物,他們說想要武士刀(katana;espada)、盾甲(kabudo;casco)、要不就是「ふんどし」(taparrabos;就是相撲力士穿的那條布)或是「鉢巻き」(頭巾)也可以,頭巾上要寫字,最好是三島由紀夫切腹時用的那種(上面寫著七生報國漢字),反正就是日本武士(Samurai)用的行頭,我覺得全西班牙的怪胎都被我碰到了。

 

宅男A多才多藝,曾經得過西洋劍的奬杯,所以在城堡內火力全開為我們解釋所有的武器和使用方法,從中世紀十字軍武士穿的盔甲設計、用刺鎗的方式、大炮、如何填火藥等等,簡直上了一課歐洲軍事史。宅男R跟我說西班牙是歐洲唯一沒有發生工業革命的國家,所以工業一直落後不振,但我看完這個博物館卻發現,工業革命老早就在這裡發生過了,只是用在錯誤的地方(大炮、火藥),以致於現在無法拯救岌岌可危的西班牙經濟。西班牙的軍隊在17世紀叱吒風雲,靠的就是背後有系統的軍事工業撐起一片天,從博物館裡的地圖可以看到它的分工非常仔細,有製造大砲、製火藥、子彈、開採鐵礦、硫磺、硝石的工廠分佈在西班牙各地,譬如Segovia、Toledo就是以製造大砲聞名。

 

P1110902.JPG

西班牙的工業革命提早玩完了,以致於現在國力不振。

 

多花2歐元爬到城堡頂端眺望風景,有一座位於荒野中的教堂,宅男A說從外觀看起來它應該是中世紀的十字軍聖殿騎士團的Templo祭壇,回家查了資料發現是真的耶!它的名稱是inglesia de la Vera Cruz,是別處找不到的12角型羅馬建築。

 

P1110854.JPG

位於荒野的十字軍聖殿騎士祭壇,是罕見的12角型建築(上圖)。

P1110889.JPG

 

花園裡盛開的紫色鬱金香提醒我應該到皇家植物園走一趟了,去年春天在那裡看過五彩繽紛的鬱金香花海。回到Segovia Guiomar車站準備搭火車回馬德里,我問宅男AGuiomar」是什麼意思,他說那是一個女人的名字,是西班牙最有名的現代詩人Antonio Machado的太太之一,他接著說:你也知道那些詩人藝術家的私生活總是非常精彩。這個詩人在19191932年期間住在塞哥維亞,寫了很多詩讚誦西班牙卡斯提亞地區(castilla),例如詩集「CAMPOS DE CASTILLA」,塞哥維亞鎮上有他的紀念博物館。

  

以下是Antonio Machado的詩

Desnuda está la tierra
y el alma aúlla al horizonte pálido como loba famélica.

¿Qué buscas, poeta, en el ocaso?


空無的大地
靈魂像一隻飢餓的母狼,
朝著地平線嚎叫
詩人啊,你在日落的黃昏尋什麼?


¡Amargo caminar, porque el camino
pesa en el corazón! ¡El viento helado,
y la noche que llega, y la amargura
de la distancia!... En el camino blanco
algunos yertos árboles negrean;

舉步維艱,因為人生路途沈重!
冰冷的風、夜晚的來臨和距離帶來的...
冷寂的路上,有幾棵沒有葉子的樹木黑影

en los montes lejanos

hay oro y sangre... El sol murió...

¿Qué buscas,
poeta, en el ocaso?

在遠處的山巒中
黃金鮮血...
太陽下山了...
詩人啊,你在日落的黃昏尋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