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95

2019年總共去了幾場音樂會呢?少說也有五十場!北中南三大場館同時運作加上衛武營週年慶,指環第四部諸神黃昏帶來的激情,一大堆歐美來台演出的天團加上早鳥購票的優惠,讓我興起「在台灣聽音樂會CP值這麼高,好像也不必千里迢迢特地跑到歐洲聽音樂會的想法!」

因為有了衛武營,2019這一年到中南部聽音樂會的日子比以前增加很多,去台中歌劇院時也會順便回台南,但往往回家過水一下就要去高雄衛武營聽另一場音樂會,這樣頻繁的南來北往,讓老爸忍不住說「你的日子未免過得太爽。」現在回想起來,好像一切都是註定好的,我在南來北往的過水之間與老爸頻繁打照面;我在各單位邀請天團來訪的較勁當中盡情享受人生最好的一年無憂無慮的音樂時刻。那個時候老爸身體還不錯而且看起來也不像隔年就會歸天的樣子,那個時候藝文活動生氣蓬勃,讓我每個星期都忙著趕場。沒有人想到老爸只是進場(醫院)維修就再也沒有出院,也沒有想到一場看似無關緊要的瘟疫會讓所有人的生活產生巨大變化,我所購買的2020年音樂會演出幾乎全部被取消。

按照慣例在去年底買了許多2020年新樂季的票券,大陣仗扛頭陣的是衛武營的「布列頓安魂曲」,它選在2020年二二八首演,2019年的二二八我在衛武營看林美虹「新娘妝」的激情猶在。只不過相隔一年的二二八卻是老爸往生才剛回到家安靈,本來還在猶豫是否要放棄,後來決定還是去「安一下我自己的魂」。忙完祭拜唸經的事情急忙從家裡出發,騎機車到保安車站才發現忘了帶口罩,火車站站員說沒有口罩可以搭火車,但是衛武營呢?沒有口罩可以進場嗎?武漢肺炎狀況已經開始炎燒!打了電話到衛武營詢問不戴口罩入場的可能性,經過輾轉回電得到讓人安心的答案「再過一陣子不知道會有什麼新規定,但目前只有實施入場量體溫,如果你對於沒戴口罩不放心的話,我們到時可以提供.......」這是台灣人的體貼,於是我就放心坐上火車,搭到高雄正義站然後走路到衛武營。

面對坐了八成滿的「布列頓安魂曲」不知怎麼的讓我靜不下心來,是因為全場幾乎找不到沒戴口罩的人?(我終究沒有找工作人員拿口罩),或是整部戯探討的死亡議題離我太近,我決定退了3月1日另外一場「布列頓安魂曲」的票券!守喪期間實在不應該玩樂的。萬萬也沒想到接下來的音樂會有如雪山崩解般全部取消,不知何時何日才能再復元。如果早知道這部歌劇是在預告接下來的世界現況,那麼即使再累我也會打起精神觀賞這場全新製作的「安魂曲」而不是在瞌睡中看完這部歌劇,或許是因為在醫院睡了十幾天照顧老爸,加上接下來辦喪事的煩勞讓人提不起勁。

來自英國的導演在演前導聆謝謝大家不畏疫情戴口罩出席,對於來自歐洲的他,可能覺得這一幕口罩景象非常詭異,但他可能沒有想到一個月後在歐洲是想要戴口罩也沒得戴,超市商品被搶光光,大家也都沒想到看不見敵人的戰爭跟槍林彈雨的戰爭一樣可怕。這部普渡亡魂的輓歌,應該也可以用來悼念病毒戰爭之前那個無法再挽回的美好年代,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曾經是這麼的幸福。

頓《戰爭安魂曲》

Benjamin Britten: War Requiem Op. 66

安息經(Requiem aeternam

震怒之日(Dies irae

奉獻經(Offertorium

聖哉經(Sanctus

羔羊經(Agnus Dei

請拯救我(Libera me

 

指揮|簡文彬
導演|丹尼爾.克萊默
女高音|陳美玲
男高音|約書亞・歐文・米爾斯
男中音|吳翰衛
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合唱團|台北愛樂合唱團
兒童合唱團|世紀合唱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