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393.JPG 

從眺望塞拉耶佛的高台上跳下來,碰到一群法國遊客幫我拍了在塞城唯一的獨照。

 

我今天又去Taiba介紹的店吃cevapi,第二次去女侍笑盈盈過來打招呼,昨天剛來時還搞不清楚要吃什麼,就吃了一般人最常點的cevapi香腸,大約有8條羊肉香腸放在挖空的麵包裡,佐酸乳酪及切碎的洋蔥,還不錯,但我研究菜單後發現我最想吃的是小牛排及羊腰,所以打定主意今天再來一次,它的份量十足,吃完一盤後整天就再也不想吃東西。我手指menu上的羊腰,那個女侍一臉猶疑,不久之後她又叫另外一個男店員來跟我確認,那店員指指menu又指指他的腰,我點點頭表示知道,那店員咕噥幾句話,接著我就聽到店裡的顧客和店員全部笑起來,我想他們大概以為外國人不敢吃內臟。坐我隔壁的女人指指她的心臟,我才知道原來也有賣牛心及羊心,那是我最愛吃的部分,不過這次還是先吃羊腰。 香噴噴的羊腰周圍帶點油脂,簡直太好吃了,我吃完跑去跟廚師舉起大姆指,他很高興,一客羊腰cevapi是台幣160元。

P1100176.JPG

 波士尼亞的Cevapi有不同口味,香腸口味是基本款,但羊腰口味更美妙。

 

P1100433.JPG 

 

假日的塞拉耶佛充滿生氣,闔家出遊,街上人潮滿滿,路邊有人擺攤賣自家農產,波士尼亞的經濟明顯不如克羅埃西亞,但首都的人日子過得還不錯,購物中心貨品齊全,高檔貨全來自義大利,滿城的人看不到一個東方臉孔,進入波士尼亞之後就幾乎沒看過東方人,覺得有點寂寞,塞拉耶佛是個美麗的城市應該讓更多人認識。

 

P1100377.JPG

這趟旅行看到有生以來最多的雪景,積雪的塞城應該是比夏天美得多。

 

塞城這個歐洲的火藥庫,除了引爆一次大戰,1992年內戰期間是戰略攻擊的目標,它也是人種和宗教的融爐,這是塞城的迷人及危險之處,在西方戰爭發生的因素不外乎是種族、宗教或語言的摩擦,而塞城正好具備所有的因素,星期天中午12點,我在眺望塞城的山坡上聽到教堂彌撒鐘聲響起,然後耳邊傳來清真寺回教徒呼喚阿拉的祈禱聲。走出民宿,我看到大教堂(Cathedral )矗立在眼前,接著又看到猶太會堂(sinagoga)、東方正教教堂(orthodox)、回教清真寺(Mosque)。猶太人戴著黑色禮帽走過我身邊,蓄著白鬍鬚的回教老翁從對面走過來,我跑去看天主教堂的彌撒,我在佈置簡潔的東方正教堂看到老人和婦女點蠟燭祈求平安,而我這個東方女人,皮包帶著她老娘從廟裡求來的觀世音菩薩平安符,而她也帶著朋友給她的竹蓮寺媽祖護身符,在台灣時她有時也會去大甲鎮瀾宮拜媽祖,這個世界真是複雜而美妙!諸神所在的塞拉耶佛星期天,暫且不管是那一個神祇在天空中微笑的回應你,我們只求平安,沒有戰爭,日日是好日。

 

P1100164.JPG

 回教清真寺,整點時分就會廣播提醒回教徒祈禱。

 

星期天下午5點多回到民宿,離晚上9點的夜車巴士還有一段時間,我把剩下的Bosnia錢給了民宿的Taiba(大約200台幣),她很高興盛了一盤她做的豆子火腿湯給我,又切了麵包和香腸和煙燻培根肉,一直問我好不好吃,我一邊耽心今天走了7小時的成果全部破功,又覺得這些肉實在是很鹹,又得要昧著良心稱讚這些波士尼亞特產真是好吃,真是有點為難啊! Taiba在內戰圍城期間瘦到只剩45公斤,現在保守估許她應該有75公斤以上。

我在塞拉耶佛的舊城看中一個彩色花紋銅盤,問了價格台幣一萬,說是伊朗來的產品,看起來我得要去伊朗一趟買盤子。

 

P1100291.JPG

這個伊朗的銅盤是手繪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