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40674  

我本來不知道有東京馬拉松這回事,上次回台灣聽到堂哥說,東京馬拉松不是想參加就可以去,而是要參加甄選及抽籤,據說中籤率低於10%,今年只有3萬6000多人被選中參賽,最讓我吃驚的是最後竟然有95%的人抵達終點完成比賽,依規定跑者必須在7小時之內完成全程。我曾經走過大甲媽祖遶境,第一天半夜從大甲出發,一路吃吃喝喝加中途休息,走到彰化時已經中午12點多,也差不多是長途馬拉松的距離,最後累到快要抓狂,所以我對能夠在7小時內完成42.2公里的馬拉松跑者甘拜下風。

現場觀賽的人看到年紀大的老爺爺也邁力在奔跑,很多人感動的說:那麼老還這麼努力,回家也要好好振作一下!我想光是這樣就達到舉辦馬拉松的目的了。很少人可以跑贏在各種馬拉松比賽稱霸的非洲肯亞人和衣索匹亞人,但能夠參加比賽而且抵達終點,就很不容易了。

我對跑步沒什麼興趣,本來對於坐車到東京去看比賽有點沒勁,但想到台灣有很多人為了參加東京馬拉松,還花錢買機票、訂旅館,我只花個台幣100多元車錢似乎沒有偷懶的理由,比較麻煩的是我不知道到底要去那裡看比賽。後來想到品川是東京馬拉松其中一站,而且星期天的品川Intercity也有跳蚤市場,去一趟品川等於一石兩鳥,想不到抵達品川車站卻沒有看到任何比賽跡象,於是決定逛完跳蚤市場後搭京急線到淺草。坐我隔壁的女生正在翻閱東京馬拉松時程表,本來很想厚著臉皮跟她說:可以讓我跟你去嗎?幸好沒這麼說,因為很快就發現那列地鐵大部分的乘客(包含許多外國人)都是要去淺草看馬拉松,於是我跟著人潮來到馬拉松現場。

P1540703

跑到淺草出場與加油的親友團合照、哈啦之後又繼續入場跑步的日本帥哥。

在場上看到許多揹著台灣國旗參賽的選手(據統計共有1600多台灣人參加),站在現場的我很想大聲對他們喊出「台灣加油」,但生性害羞,不敢大聲喊叫,只能默默在心中為他們加油。東京馬拉松是以コスプレ(電影或是漫畫人物裝扮)聞名於世,可以看到各種奇怪裝扮的馬拉松跑者,我拍了一些,還有更激進的人士收集所有特色裝扮的跑者PO在網路上,短短幾天吸引十幾萬人的點閱(http://matome.naver.jp/odai/2139311780522036201)這些コスプレ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耶穌受難裝扮揹著十字架的男人,他只穿一條白色的ふんどし丁字褲,肩上揹著材質不明的拖地大十字架,要跑完42公里,我只能叫他第一名,能夠與他媲美的人我只認識一個,在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上有個美國女人拉著一台大豎琴,走完800公里。也有一個台灣的跑者寫了一篇精彩圖文並茂的文章,http://k640640.pixnet.net/blog/post/56131554

東京市民對於這個馬拉松賽事很支持,沿路站滿加油的人,很多人是為了參加馬拉松比賽的親友加油,許多跑者和加油的人透過手機聯絡詢問「你人在那裡?」「我們沒看到你!」此起彼落,感覺參加這場馬拉松好像是參加嘉年華會一樣。

這幾年馬拉松運動在台灣很紅,在日本人氣也不差,但看完村上春樹寫的有關跑步的書,又現場看了東京馬拉松比賽,好奇如我還沒有下海的意願!可能我是被大甲媽祖遶境和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嚇到了。

P1540715

馬拉松沿途站滿加油的日本人,這可不是動員來的喔。

2014年東京馬拉松的行程

東京都庁舎前→(都庁通り)→都庁北交差点→(北通り都道新宿副都心8)→新都心歩道橋下交差点→(青梅街道靖国通り外堀通り)→飯田橋交差点→(目白通り)→飯田橋一丁目交差点→(専大通り)→西神田交差点→(水道橋西通り・内堀通り)→祝田橋交差点→(内堀通り)→日比谷交差点→(日比谷通り)→芝五丁目交差点→(第一京浜)→品川駅手前→(第一京浜)→芝五丁目交差点→(日比谷通り)→ 日比谷交差点→(晴海通り)→銀座四丁目交差点→(中央通り)→日本橋交差点→(永代通り)→茅場町一丁目交差点→(新大橋通り清洲橋通り清杉通り江戸通り)→駒形橋西詰→浅草寺雷門前→吾妻橋西詰→駒形橋西詰→日本橋交差点→銀座四丁目交差点→(晴海通り)→築地→(佃大橋朝潮大橋春海橋)→豊洲東雲一丁目→(都橋通り)→東京ビッグサイト江東区有明)ゴール (42.195km)

東京馬拉松行程介紹 1

東京馬拉松行程介紹 2

東京馬拉松行程介紹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