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3678  

2月24日晚上發生的情節有如這張歌劇劇照,這部歌劇有一幕是平凡女子被選中為王妃,因為驚喜而樂不可支。

和宅男M一樣,歐吉桑在馬德里皇家歌劇院和Auditorio音樂廳都有Abono(定期票座位),很喜歡聽歌劇,有時他的朋友和家人會跟他一起來,但有時候他們沒空,他就得要想辦法把票賣掉,我們互留email和電話,他說下次若他有多出來的門票或是他不能來聽音樂會時,可以把票給我,我可以跟朋友去聽。且不管是真是假,這個提議真是讓我很雀躍,因為他的座位是在一樓面對舞台的正中間座位,他說下一季想買前面一點的座位,現在的座位太後面。原來有錢人就是這樣子花錢的啊!他的座位對我來說已經是史上最好的,152歐元的票他還不滿意,那他滿意的座位搞不好一張要200歐,聽到這裡,我突然間為我4月就要離開馬德里而惋惜,為什麼我沒有早點認識這個歐吉桑呢?

 

去過皇家歌劇院5次,每次坐在30歐到50歐之間的位子,還要在挺直身子探頭探腦才能看到舞台,這麼努力有時候還只看到一部分的舞台,而152歐的位子只要輕輕鬆鬆坐在那裡不動,皇家歌劇院最華麗而著名的舞台佈景就呈現在眼前,原本以為無趣的歌劇「狄托的仁慈」,因為舞台佈景、演員服裝、走位加上優美的歌聲而讓人看得興味盎然,而且一樓的螢幕字幕竟然有英文,所以好歹還看懂劇情,不管劇情多麼荒謬,莫札特永遠是最棒的,與威爾第不同,他的管弦樂讓歌手有優雅唱歌的空間,旋律又很優美,我最喜歡他用單簧管來表達劇中人寂寥落寞的心情。

 各國走透透看歌劇的歐吉桑,建議我到紐約看歌劇最好先買票,因為大都會歌劇院的票不好買,但我還是決定繼續實行各國歌劇院碰運氣計劃。中場休息時,我請歐吉桑喝一杯香檳酒,因為不能平白佔人太多便宜,很愛莫札特的歐吉桑舉起酒杯說:「敬莫札特!」。在之後的聊天過程中,歐吉桑跟我講了更多的事情,他說年輕時很努力工作,開了自己的公司,為了拓展生意,經常去香港和中國出差,幾年前趁景氣還不錯時把公司賣給中國人,現在差不多在半退休狀態,平常就住在托雷多(Toledo)的鄉間別墅,享受田園生活,因為以前經常搭飛機,現在除非不得已再也不想當空中飛人,有節目時就開車到馬德里來聽音樂會、看歌劇,生活過得很愜意。

 

一般西班牙人面對不熟悉、西班牙文講得很爛的外國人,通常不想浪費太多時間,但這位歐吉桑跟我聊得可真多,我猜因為他以前經常到亞洲出差,比較了解亞洲的狀況。有些井底之蛙的西班牙人看到亞洲人,就以為他們還在過著水深火熱的貧苦生活,是來西班牙討生活的。

 歌劇結束後,我跟歐吉桑道別並謝謝他給我一個像灰姑娘般的夜晚。2012年2月24日的馬德里皇家歌劇院,奧地利人莫札特最後一部歌劇「狄托的仁慈」(La Clemeza di Tito)+一個慷慨的西班牙人,讓一個台灣女人,在歌劇結束後很開心的在馬德里街頭歡欣、雀躍、情不自禁的唱起歌來,讓看到她路人都納悶「為什麼她看起來這麼快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