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73

參觀過我家頂樓花園的人通常會發出「哇!」的讚賞聲,因為鐵皮屋下一片綠意看起來很有清涼感,但若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其實花園的植物種類並不多,大部分是很容易種植與繁殖的多肉植物,對園藝比較有點涉獵的人對我花園裡的植物不感興趣,但還是有一些園藝花生手會問我花園裡的最大宗植物叫什麼名字,為什麼要種那麼多?何謂大宗?就是號稱園藝界的惡夢和不死鳥-蕾絲公主。

剛開始只有一棵,後來變成滿坑滿谷,從這種植物的英日文名字可以看出端倪,Mother of thousands,日文是子宝弁慶(コダカラベンケイ。我在花園的主要工作就是剥除它葉子上的成排小苗(形狀像蕾絲)。頂樓鐵皮屋頂花園夏天高達40度,幾乎大部分的植物都過不了第一年,經過多年調整,存活下來的都是比較耐熱的多肉植物,蕾絲姑娘當然是其中的佼佼者。年年買回來其他補充綠意的植物花掉不少錢,不想要繼續燒錢但又想維持頂樓綠意,讓我想出非常手段,把不斷繁殖的蕾絲姑娘小苗種在裝水果的保麗盒。蕾絲姑娘不用特別照顧施肥,也不用澆太多水就可以長得很壯,幾個保麗盒的蕾絲姑娘長大後為頂樓帶來大片清涼綠意,可以說是最適合鐵皮屋生長的植物,老實說我對它的表現非常滿意,有時候會施捨它多一點水。

IMG_2076

去年12月多我發現蕾絲姑娘的葉子竟然不長蕾絲小苗,但開始往上抽高,葉子越來越小片,那時在想它是不是快掛了?之後待在南部時間越來越多,每隔一段時間上來就發現抽高的莖掛著像是小花苞的東西,我跟朋友說蕾絲姑娘好像要開花了!對這種植物深惡痛絕的朋友一臉不屑的說,這麼可怕的多肉開出來的花一定很噁心!從小花苞發展到開花差不多經過2月多月,第一朵開出來的花讓我很驚艶,竟然是美美的粉橘色,所有保麗龍盒裡的蕾絲姑娘一起開花時,要說多壯觀就有多壯觀,三月間妹妹到新竹,在頂樓花園看到這景像,LINE我說花園看起來生氣勃勃,誇我把花園照顧得很好。其實我根本沒怎麼照顧,那段期間大都待在台南,有時託朋友幫忙澆水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我想得到「生氣蓬勃」這種美讚的功臣應該是開出大量花朵的蕾絲姑娘了。

細心照顧施肥的蘭花、曇花和茉莉都不開花,卻只有棄之如敝屣的蕾絲姑娘開出美麗的花朵,這真是標準的養豬不肥肥到狗。不過經過這次的開花撩亂,蕾絲姑娘已經得到比較好的地位,我在為植物施肥時,它們也會得到應有的一份。

P.S. 我一直以為蕾絲姑娘是不死鳥,想不到還是有人把它種死了。有天同事來家裡,看到種在小盆裡的蕾絲姑娘,一直誇說好可愛,把它帶回家之後不到一個月,她LINE我一張照片,整株蕾絲姑娘塌在花盆裡,很明顯就是澆水澆太多的結果,真的是不用對它太好的命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