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5106074_0

有次到台中歌劇院看黑潮藝術主辦的芭蕾GALA,才知道台灣芭蕾舞界有王澤馨這號人物,那次節目是由Van Cleef & Arpels(VCA梵克雅寶)贊助,所以現場來了很多VCA的客戶,大家都知道這個牌子的珠寶很貴,是貴婦愛用品牌,芭蕾舞伶在這個品牌的設計重點,我不愛它的芭蕾舞系列但很喜歡它的酢醬草+孔雀石系列,雖然我沒有一樣買得起但到歌劇院與台中貴婦一起看芭蕾舞倒是一個很新鮮的經驗。當然我也沒認識任何貴婦,但你很容易可以辨識音樂會現場那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年輕貴婦,她們不一定是全身名牌,但那種很閒適的氣質是忙碌的上班族怎樣都裝不出來,我覺得自己即使全身掛滿名牌也生不出那種氣質。

這次在高雄衛武營看到的斯徒加特芭蕾舞團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就是由黑潮藝術(也就是王澤馨成立的公司)主辦的,他們很大膽的只排高雄二場演出,蠻很懷疑高雄有這麼多芭蕾舞人口,我猜測是兩廳院的檔期太滿但衛武營提供很好的演出時間和支援,才讓王澤馨大膽選擇只在高雄演出。從一開始我就很注意它的票房,從國外請來舞團是很大的投資,稍有閃失就造成虧損,我還蠻替主辦單位擔心的,黑潮藝術這麼熱心的提升國內芭蕾舞演出水準,說什麼大家也要好好的捧場一下,兩場演出的票我都買了,第二場甚至還帶了3個小姪子同行。上次本來要帶他們去看林美虹編舞的「新娘妝」當做芭蕾舞觀賞初體驗,後來發現內容太過悲悽肅殺(與二二八事有關)才改買「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票,我們買的是最便宜的600元票。

出發前一星期電話叮嚀他們一定要上網查資料,誰是莎士比亞,還有「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情節,這部普羅高菲夫作曲的芭蕾舞劇總長度二個半小時,大家都很懷疑這三個不到十歳的小孩能夠乖乖的坐在位子上看到結束。在高鐵站接到這三個小人兒時卻發現他們什麼功課也沒做,沿路只好卯足全力唱作俱佳的解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幸好我前一天已經先看過表演掌握劇情和細節,也知道其中一個小姪子很喜歡同班某個女同學(茱麗葉化身),而且他們都很討厭學校裡某個很頑皮的男生(像茱麗葉的堂哥),就把這兩個人當做「梗」置入這部芭蕾舞劇當中,沒想到這招很有效,他們立刻就融入「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不再問我莎士比亞是不是「黑松沙士」這種蠢話了。很驚訝的發現他們竟然清醒看完第一幕,而且在結束時轉頭對我說「姑姑,這個芭蕾舞好好看喔!」興高采烈的繼續看完第二幕和第三幕,並且在最後一幕結束時站起來鼔掌揮舞襯衫表示讚賞。

這部由John Cranko編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算是經典舞碼,也是斯圖加特芭蕾舞團的鎮團舞碼。這次表演所有的佈景和服裝都是直接從德國運過來,非常精緻,芭蕾舞者更是其中之選,男的俊俏,女的美麗,我特地帶了解析度很高的望遠鏡,這招也很管用,這個望遠鏡在整場表演都在這三個小孩之間傳來傳去,小姪子們對於望遠鏡可以看到的細節非常感興趣。這麼精緻的節目這次的票房卻踢到鐵板,大概只賣了七成而已,高價位子空了大半,真是可惜。

中場休息時小姪子想到靠近舞台的地方參觀,徵求工作人員同意來到一樓座位區,三個人不約而同的說「姑姑,這裡的位子比較好,下次我們可以買一樓的座位嗎?」我臉上三條線的回答「一樓的位子比較貴,想坐這兒就要自己付錢啊!」一轉頭竟然看到前總統夫人和她的兒子,馬上跟他們說「來來來,我來介紹一下,這兩個是前總統的太太和她兒子!」總統兒子馬上站起來跟小姪子們握手。「你看!看芭蕾也可以跟有名的人握手,今天運氣很不錯喔」他們三個猛點頭說「我們真的很好運!」我心裡想「是你們好狗運,碰到我這種姑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