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41   

       原本家裡最大的皇家哥本哈根25公分的金夏(Golden Summer)餐盤,那是趁百貨公司拍賣時入手的對盤,盤子很美但放一隻烤鴨還嫌小。我最常用烤鴨請客,家裡附近就有一家經常大排長龍的香記烤鴨,每次請7、8個同事來吃飯,一隻烤鴨加上沙拉、一鍋湯和甜點就夠了。買回來的烤鴨得要美美的擺盤,洗盤子麻煩,我通常連同塑膠袋一起放在盤子裡,但即使如此,另外用漂亮盤子擺盤馬上就會讓餐桌檔次提升。一直很努力尋找漂亮的盤子,但這種事可遇不可求,尤其是預算有限不想花太多錢,也因此在跳蚤市場看到香蘭社的馬戯團大盤時,就立刻下手。攤商開的價格還OK,加上花紋很特別所以我只是象徵性小殺一下(從日幣4000圓殺到3000圓),一個直徑32公分的大盤+5個直徑16公分的小盤。從背後印記和設計風格推測可能跟荷蘭人系列同一個時期或者更早一點,搞不好有20年以上的歷史。

   香蘭社(KORANSHA)源自於九州的有田燒,已經有3百年的歷史。社名來自於易經

明治8221日。川原善八(肥前有田の谷口藍田(らんでん)の塾に学んだ)より 手塚亀之助(八代深川栄左衛門と共に合本組織香蘭社を設立したメンバー)に宛てた手紙の中に 香蘭社の名前の由来が書かれています。

易経※に見えたり。

君子の交わりは、蘭の宝の香りの如し。

西辞(せいじ)に白泥(カオリン)という。

香蘭の社と言えば、陶器の会社として万国に通用するなり。

会社の表記は、蘭の花をまるやかに書きて、周囲を白くすれば、 雅(みや) びやかにして美也(びなり)。

語本: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

IMG_3194

   最初注意到香蘭社這個牌子是它的荷蘭人(和蘭陀)系列,當時還阮囊羞澀只能買馬克杯,但一個也要台幣一千多。至於更華麗的盤子和碗就只能乾瞪眼,沒想到在隔了十幾年後的今天,竟然可以在跳蚤市場買到比荷蘭人更勝一籌的馬戯團小丑系列。香蘭社的瓷器經常以花入畫,但我最中意的還是它的人物系列。盤中的小丑穿著不同顏色的燈籠褲,騎單輪車,吹喇叭,騎著滾輪玩空中抛球、玩汽球、盪鞦韆,做這五個動作的小人兒熱熱閙閙的圍滿一個大盤子。線條描繪細膩加上五彩艶麗的燒陶,我真不敢相信運氣好到只用台幣800元就買到這麼美的大盤,和五個點心盤。據我估計,它的原價應該不少於日幣2萬圓。

   每次有客人來訪,我總是要從櫃子裡抬出這個盤子,擺上各國買來的精選食材,可以是法國的鵝肝醬、西班牙伊比利火腿、台灣的油雞腿,每每引起訪客的驚嘆,雖然他們不知道香蘭社的由來,但絕對可以看出香蘭社與一般瓷器的不同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