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喜歌劇院製作的魔笛是以真人和動畫做結合, 很特別的歌劇觀賞經驗

莫札特的歌劇「魔笛」劇情簡單旋律優美,去年歐洲之旅分別在布拉格和德勒斯登看了這一部歌劇,本來覺得歌劇製作應該八九不離十的我,才發現歌劇玩法真的是五花八門, 布拉格的製作比較老套,就是傳統王子解救公主的故事,但德勒斯登的SAMPER歌劇院竟然把帕米諾王子變成一個小丑,捕鳥人看起來像一隻鴨子,帕米娜公主竟然是女僕模樣。享有盛名的SAMPER歌劇院製作有一定的精緻度,雖然歌手的演唱水準無可挑剔但我還是覺得王子變成小丑有點怪怪的。不過因為有了德勒斯登震撼,所以這次觀看衛武營的2D平版「魔笛」我也能夠坦然接受了。

這部由柏林喜歌劇製作的魔笛被引進到衛武營獨家演出,票價實在是太便宜了(台幣300元),決定把魔笛看到倒胃口,四場票全都買,10月11日(晚場)10月12日(午場和晚場)10月13日(午場),為此還在高雄住了一晚。最後一場是帶著三個小姪子一起去看的,因為它的節目宣傳是這樣寫的「本部製作為藝術跨界的極致表現,綜合默劇、動畫、拼貼畫、雜耍、歌舞劇、黑色幽默」有了上次帶他們看芬茲帕斯卡「魔幻旅程」的經驗,我大膽買下魔笛的門票,三個姪子既然可以撐過「魔幻旅程」,那麼劇情更有趣的魔笛應該沒問題吧?!

IMG_0594

通常連演幾天的歌劇會有兩組歌手輪替,這也是我買四場票的主要原因,但是看完第一場我就發現這個歌劇製作應該不需要買這麼多場,因為它的製作完全悖離歌劇製作的傳統,不僅看到的畫面是2D動畫平面,而且演員動作必須配合動畫順序,普通歌劇演員無法勝任,即使安排這幾場歌劇總共安排兩組人馬,但因為人物融入動畫,很難分辨出臉孔,也看不出來誰是誰。演前導聆簡文彬有提到這個製作在澳門演出時,觀眾不太有反應,看完整部歌劇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觀眾沒有反應,因為它整個顛覆了傳統歌劇觀賞經驗。它去除魔笛歌劇特有的對白(以字幕搭配莫札特的鋼琴音樂呈現),只留下歌唱的部分,配上2D平面動畫,非常怪,感覺像是看卓別林的默劇,我很慶幸自己買的只是300元的票券,不想去也不至於太心疼。

小姪子們想看魔笛嗎?我覺得他們對於在高雄大街上走路及吃吃喝喝更有興趣,觀賞歌劇之前我們會先搭火車到高雄,吃一頓飯再到衛武營看節目。小弟很懷疑他的兒子們能夠看完一場歌劇,我也不確定但已經做好最壞打算「如果看不下去的話,看完第一幕就離開。」

結果比我預料的還悽慘,魔笛序曲結束,進入劇情20分鐘三個人就哈欠連連,倒在椅子上打瞌睡,撐到第一幕結束,聽到我提議離開,他們馬上就活過來,想著等一下要去吃點什麼,果然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三個小姪子的歌劇初體驗就這樣不堪的落幕了。下次還會帶他們去看歌劇嗎?除非是針對兒童製作的,要不然我看就免了,不過在這同時我一直在考慮是不是要退了月底在衛武營演出的斯徒加芭蕾舞團「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門票,三個小人兒看歌劇打瞌睡,那看芭蕾舞呢?我還蠻想知道的。

 

全球爭相邀演 衛武營全臺首演

默劇X歌舞X雜耍X戲劇X動畫 完美跨界融合


由柏林喜歌劇院與英國1927劇團聯手打造的歌劇《魔笛》,打破傳統歌劇表演模式,透過先進的科技手法及變幻莫測的「二維」手法,演員經過精密排練後,與動畫「立體」結合;對白改以關鍵字投影,並搭配莫扎特鋼琴幻想曲,將傳統僵化的「德國民俗歌劇」變身為更貼近現代欣賞需求的形式。

本部製作為藝術跨界的極致表現,綜合默劇、動畫、拼貼畫、雜耍、歌舞劇、黑色幽默、德國表現主義等形式與風格,讓觀眾無法忘懷。

2012年首演於柏林喜歌劇院至今已在全球各地演出超過350場、25座城市上演、吸引高達50萬名觀眾,為了應付應接不暇的邀約,在全球備有3套佈景。

2019年,風靡全球的柏林喜歌劇院與英國1927劇團莫札特歌劇《魔笛》全臺首演在衛武營!

樂團介紹

高雄市交響樂團


1981年成立。2009年與高雄市國樂團整併為「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現任董事長為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先生,執行長朱宏昌先生,指揮楊智欽先生。

樂團以高雄代表自許,曾與卡列拉斯、海莉、布赫賓德、列賓、明玆、麥斯基、諏訪內晶子等大師合作,厚植樂團演奏實力及建立品牌。除堅守古典演奏形式,也積極走出廳堂,結合不同場域、不同型態的表演藝術,擁抱大眾;尤以參與高雄春天藝術節系列草地音樂會、名家音樂會、寶寶音樂會及全本歌劇製作演出要角。先後獲邀至美國、澳門、南京、上海、青島、蘇州、新加坡、北京、日本及香港演出,跨越城市與國界,逐步以國際性樂團為目標,堅定向前。

製作團隊名單/演出人員名單

柏林喜歌劇院製作

作曲家|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
歌詞|伊曼紐爾席卡內德
音樂指導|翰德威斯特曼
導演|蘇珊安德拉德(1927)、巴里科斯基(喜歌劇院)
動畫|保羅巴利特
創作發想|蘇珊安德拉德、保羅巴利特(1927)、巴里科斯基
指揮|翰德威斯特曼
帕米娜公主|金莉莉安史特蕾寶 (10/12 14:30, 10/13 14:30) / 伊薇娜索波特卡 (10/11 19:30, 10/12 19:30)
塔米諾王子|坦瑟安哲貝克 (10/12 14:30, 10/13 14:30) / 愛德利安史楚波 (10/11 19:30, 10/12 19:30)
夜后|朴昭英 (10/12 14:30, 10/13 14:30) /黛娜康托拉 (10/11 19:30, 10/12 19:30)
薩拉斯托/辯者|提爾費威茲 (10/12 14:30, 10/13 14:30) /曼納斯帕恩特 (10/11 19:30, 10/12 19:30)
捕鳥人帕帕基諾|米可萊特拉卡 (10/12 14:30, 10/13 14:30) / 巴托羅梅密蘇武達(10/11 19:30, 10/12 19:30)
捕鳥女帕帕吉娜|莫妮卡布奇科夫斯卡
摩羅斯托|艾米爾勞威基
第一侍女|印嘉布莉特安德生 (10/12 14:30, 10/13 14:30) /蜜卡華格納 (10/11 19:30, 10/12 19:30)
第二侍女|卡洛莉娜古莫斯 (10/12 14:30, 10/13 14:30) /瑪塔米卡 (10/11 19:30, 10/12 19:30)
第三侍女:卡洛莉娜・斯科拉
第二鎧甲兵|朴常岱
三仙童|托爾策兒童合唱團
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
合唱團|柏林人聲合唱團
照片提供|Iko Freese / drama-berlin.de
製作單位|A Komische Oper Berlin Prod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