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60846  

     不管那一國的公務員,樣子看起來都不會差太多,感覺比較安逸。據說猶太人父母大都鼔勵子女往商業發展,因為公務員賺不了大錢。但在許多國家,尤其是亞洲,公務員是熱門行業,據說西班牙有六分之一人口是公務員,在失業率達25%的西班牙,它是最受歡迎的行業。西班牙宅男說,在他人口僅有幾百人的家鄉小鎮竟然有三分之一人口是公務員,而且他們堅持不跟其他小鎮合併,因為不合併表示必須雇用相當的人當警察、鎮公所職員、議會代表等等基礎設施。

 

     公務員在日本是兩極化,最優秀的人才嚮往當高階公務員左右政府決策,部分優秀人才進入大企業,基層公務員水準普普,考試競爭不像台灣那麼激烈。日本最熱中於當公務員的地區是沖繩,因為當地就業機會少,公務員工作生活有保障。我們到政府機關辦事接觸的都是基層公務員,就我的感覺,即使是基層公務員,日本的水準也比其他國家還高,因為這個國家有各種機制讓沒那麼能幹的人,至少會做好該職位應有的水準。這就像我們在日本街上看到的芸芸眾生,乍看之下好像沒有什麼過人之處,但一旦進入工作體系,既有的制度及訓練就會讓他們成長並做好份內工作,也因為這樣我們看到的是井然有序的社會。

 

   日本的政府機關,你從外觀及內裝就會知道它是公家機關,工作的人和穿著也不是出現在日劇裡那種光鮮亮麗。為了申請納稅證明而來到區公所,從一入門的詳細指引櫃台,它一步一步把你導向正軌,很有效率而且在短時間辦完事。光是出其證明書的單位就占了一層樓,申請櫃台有大概5個歐吉桑很忙碌的工作,填完申請單放在櫃台小籃子裡,看到一大堆各種顏色的申請單堆在那裡,我心想不知幾時才能輪到,想不到才2分鐘就輪到我,這才知道這些歐吉桑們各自負責某種顏色的表單。

 

   我的情況比較特殊,工作人員調不到我的資料,當場被導引到另一個面對面討論的櫃台,由另一個歐吉桑負責,討論5分鐘了解個案狀況後,他叫我先填表、去買印花稅票,進入區公所15分鐘後,我就拿到證明,快到出乎我意料之外。台灣的公家機關辦事效率跟以前比起來已經有大幅改善,但跟日本比起來呢?還有很大改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