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40080.JPG

              高野山一乘院, 是這次旅行當中的小奢華, 也是沒有預料到的大驚喜

 

        雖然我的飲食算是很清淡,但要我吃素三天可能會要了我的命,若是可以天天吃高野山的精進料理,我應該可以撐上一個月都還甘之如飴。這次安排高野山之旅,是因為我的金工老師曾經去過,說那裡的精進料理簡直可以用「人間絕品」來形容,尤其是豆腐,老師是學美術出身,吃的、用的東西都很講究,我對她的推薦深信不疑,所以在這次旅行特別安排在高野山住一晚。

 

        在Jalan net找到人氣最旺的一乘院,它的晚餐評價是4.9,接近滿分,最便宜的一泊二食每人日幣10000元,寺廟本身有400年歷史。從高野山下來,從京都坐夜車來到東京,和日本朋友見面,她問我早起唸經、掃地會不會很辛苦,我一頭霧水,不知道為何要掃地?朋友說:在日本所謂的宿坊(住寺廟)就是要晨起跟著和尚唸經掃地,靜心修行,我心裡想說:憑我這塊料,根本不是修行吃苦的料,我是去享樂的啦!

 

        朋友不知道的是,住寺廟現在已經變成流行顯學,和吃苦這檔事八竿子打不著,若想要喝啤酒也沒問題,不想跟著去上經,早上也可以睡到日上三竿,沒人管你,但似乎大家都很虔誠的在6點半準時出現在大堂,大約有60人聚集跟著和尚一起誦經。佈置典雅的和室房非常寬敞,有12個榻榻米之多;洗澡的大浴室很舒適,可以一邊洗澡,一邊眺望美麗庭園,沐浴乳和浴室用品用的是最高檔的KOSE品牌;洗過澡,豪華的精進料理已經在雅緻的和室房間等著,餐具清一色是紅色的輪島塗,才剛去過輪島的我們,在「輪島漆器會館」見識過高級輪島塗的價格,這裡所用的整套餐具是一般人負擔不起的價格,味噌湯和炸天婦羅都是現做,由和尚端上來菜;吃完飯回到房間,和尚已經把床舖好,你可以看電視,也可以上網(電腦自備),可以繼續抄經, 也可以聊天打屁。

 

        在我們隔壁房間吃飯的歐吉桑group聊的可起勁,他們是一群退休後到處吃喝玩樂的好朋友,聊的是各地的旅遊經,他們也提到巴塞隆納高弟的聖家堂,渾然不知隔牆有兩對西班牙耳和兩對會日文的台灣耳。講到這裡,你覺得我們是去吃苦的嗎?這裡唯一的缺點是早上不能泡澡,10月的山間冷得要命,若能泡完熱水澡再去早課誦經,應該會更好,不過也有可能會在喃喃的誦經聲當中倒地睡著。

 

        6點半誦經,7點半吃早餐,一直嚷著不要吃素,要吃肉, 早上一定要喝牛奶吃麵包,吃飯很挑剔的宅男A,把所有的食物掃個精光,我本來還等著接收他不想吃的東西咧! 我就不信這頓飯、這樣的住宿品質收服不了最難伺候的人,東方料理的哲學遠比大而化之的西班牙農夫料理高檔得多,況且日本的懷石料理還是其中最深奧的精髓。

 

        這一路走來,我那平常吃慣美食的妹妹,只給我打了60分,吃完輪島的漁夫料理進步到70分,來到一乘院看到房間、吃完飯,現在已經到達80分,我問妹妹,什麼時候要給我打100分,她說還要看下面的表現及後續行程是否夠精彩,若是有錢這些事都不難辦到,重點是要在有限的預算中當中突圍,不過這也難不倒我,敬請拭目以待吧!

 

高野山一乘院網站

http://www.itijyoin.or.jp/

 

我們這次吃的精進料理菜單是 秋のお献立・紅梅,若是再加日幤2000元還可以再升級追加三之膳, 不過光是本膳和二之膳的份量就讓我們吃到翻過來了

 

本膳


中猪口   吸いとろろ 松茸 青のり
平椀    胡麻豆腐 山葵 割醤油
吸物    公孫樹南京と
      白菜の味噌汁 三つ葉
御飯    占地御飯
香の物   季節の漬け物
水菓子   季節の果物



二之膳

 

 八寸    榎木ポン酢ジュレ掛け
      エリンギソテー 林檎白掛け
      胡桃ロースト
      ブロッコリー 精進マヨネーズ
      ブラックペッパー
      水菜と菊花の三色浸し


炊き合わせ 餅巾着 小芋 椎茸
      人参 菊菜 振り柚子


油物    マコモタケ 銀杏素揚げ

 

蒸し物   粟麩蓮蒸し 鼈甲餡
      山葵

 

P1240035.JPG   

我們住的房間(二人一室), 拉門之前還有個小房間

 

 一乘院紅梅料理照片.jpg

晚餐紅梅的全部內容(照片取自一乘院網站), 因為它的菜是一道道上來, 無法像這樣拍出全部的菜色

 

P1240092.JPG

可以花日幣1000元抄寫心經, 早上一起帶去大堂誦經, 然後一乘院會把抄完後的心經和你的願望, 拿去供在法力最強的奧之院寺廟裡

 

P1240104.JPG

一乘院的庭園, 房間有各種選擇, 但一分錢一分貨, 想要拉開窗戶就看到庭園, 就得多付錢

P1240125.JPG  

紅梅晚餐的部分內容, 右上角的高野山豆腐真是精彩絕倫, 用的餐具都是頂級的輪島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