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5月的某一天早晨,我在巴黎法網場地Roland Garros外面徘徊,試圖想要買到當天賽事的門票。想也知道一定沒有買到,在入口處觀察了快一個小時,看到俊男美女、名車,許多人盛裝與會。我在馬德里網球大師賽也看過同樣的場景,香檳、魚子醬、生蠔、包廂和衣香鬢影,這些讓我見識到歐洲企業藉由運動賽事來招待客戶的傳統。穿著美麗的衣服在巴黎看網球或許是個好主意,2016年的法國之行純屬意外,我對法網沒有事先規劃,想也知道後來還是沒有買到門票。

這次留在巴黎10天讓我興起每年到法國度假的點子,練習法文是個冠冕堂皇的藉口,這2星期的法國旅行不無小補,最起碼之前一直當做耳邊風的法語新聞廣播,現在已經能夠catch到一些播報重點。或許明年5月的法國旅行重點可以放在法網觀戰和歌劇音樂會欣賞,讓天天都夜夜笙歌。

從2011年到2016年,這5年之間網球世界出現了什麼鬆動嗎?我在巴黎戴高樂機場候機室聽到2個台灣人的對話,就忍不住插了嘴,很顯然的她們去看了今年的法網。問她們是如何買到票,基於傳統台灣人的熱心,我從她們那裡學到買法網門票的方法,它的門票比起馬德里大師賽貴很多。2010年我去看了馬德里網球公開賽,門票約台幣1600元,而法網呢?票價是110歐元(差不多是台幣4000元)。

閒聊時這兩個女生問我在馬德里公開賽看到了誰?我說該看到的全部都出現了,Roger Federer(費德勒)、Nadal(納達爾)、Maria Sharapova(莎拉波娃)。這兩個女生露出羡慕的眼光,因為今年費德勒因[背傷退賽,莎拉波娃藥檢問題沒出賽,但幸好她們有看到最後一場Nadal的比賽。即使是看網球比賽,也要把握「有花堪折直須折」(Carpe diem)的經典原則啊

回到台灣,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報導,標題是「打針上陣 Nadal驚爆退賽─沒有費納的法網 時代的眼淚」。

在Roger Federer相隔十五年來第1次沒有參加大滿貫後,Nadal也錯愕地告別紅土大滿貫舞台。「費納對決」雖然已經落幕很久,但終究是「Big 4」最代表性的人物之二,你能想像嗎?沒有Federer、也沒有Nadal的大滿貫,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意義呢?

關於網球比賽觀戰歷史,我在電視上看過阿格西VS山普拉斯的數次對戰,看了多次費德勒VS納達爾的對決。而現在,當我想要進入電視網球賽以外的觀戰經驗時,下一輪會是誰來當家呢?

沒有費納的大滿貫,令人遺憾嘆息。這一晚不談對誰有利,這一天也毋須擔憂誰會拿下冠軍,而是應該回頭看看過去費納帶給我們的網球年代,想想「Big 4」的捉對廝殺,原來那些打出經典戰役的日子,真的不是天天都有。

上面這段話我感同身受,一面倒毫無意外得到冠軍的比賽太無趣,我很期待那種神經緊繃的五盤大戰,這個無趣的年代,我們真的需要英雄來救贖。

打針上陣 Nadal驚爆退賽─沒有費納的法網 時代的眼淚

PARIS, FRANCE - MAY 27: Rafael Nadal of Spain announces during a press conference that he is withdrawing from the tournament due to a wrist injury on day six of the 2016 French Open at Roland Garros on May 27, 2016 in Paris, France. (Photo by 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一名在法網現場採訪的記者,在個人退特上透露了對於Rafael Nadal退賽記者會的描述。“Nadal從來沒有在正式記者會上掉淚,這一次媒體離席後,他伸手、擦了眼淚…”

Nadal在意氣風發打完2016年法網男單第2輪之後,外界都以為他的巔峰回來了,包含你、包含我。卻殊不知,這表面上的痛宰賞蛋,是他用打針止痛換回來的。最終付出的代價,是一早醒來,Nadal發現自己的左手已經痛到不能動。

在Roger Federer相隔十五年來第1次沒有參加大滿貫後,Nadal也錯愕地告別紅土大滿貫舞台。「費納對決」雖然已經落幕很久,但終究是「Big 4」最代表性的人物之二,你能想像嗎?沒有Federer、也沒有Nadal的大滿貫,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意義呢?

時代的眼淚。

雖然Nadal的傷勢問題從他剛崛起之際就有人預言,他會很快地燃燒完運動生涯,但終究2005年冒出頭的「無袖小子」,如今還是堅持在世界第五。或許對Nadal來說,這一兩年的低潮非常難熬,但他終究沒有放棄。

看到Nadal在記者會上無奈地說明自己參加今年法網完全是冒險行為,他不顧一切的疼痛打針上場比賽,就是為了追求法網金盃,讓人更是無限感慨。太傻了,運動員千萬別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撐得了一時,絕對撐不了永久,退賽是正確的,就像Federer連打都沒打就知道,該做出明智的抉擇。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也許你會說,Nadal已經30歲了,他現在不拚老命,還等何時?但現今科技醫療的進步,我不認為網球還停留在過去那個30歲以後就沒得玩的年代。放眼望去世界前5有三人超過30歲,世界第一、二都29歲了,他們在昔日網球界來說是老人,但世代轉換了,未來也很可能仍由他們掌控一段時日。

沒有費納的大滿貫,令人遺憾嘆息。這一晚不談對誰有利,這一天也毋須擔憂誰會拿下冠軍,而是應該回頭看看過去費納帶給我們的網球年代,想想「Big 4」的捉對廝殺,原來那些打出經典戰役的日子,真的不是天天都有。經典的比賽,需要兩個選手;經典的世代,需要Big 4好好保護天賦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