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關鍵字名嘴會出現一隻魚  

想不出來這篇文章要放什麼圖片,結果上網輸入"名嘴"的關鍵字,竟然出現一隻翹嘴魚,因為它的俗"名"叫做翹"嘴",所以當名嘴也沒什麼了不起,魚也可以當。

我常覺得自己不擅言詞,在團體中經常是不講話的悶葫蘆,但有些人卻覺得我講話很有渲染力,我思考過為什麼會有這樣兩極化的差別?主要原因是看講話的對象,碰到無趣的人或不熟的話題就講不出一句屁話,反之就滔滔不絕,不知道這種兩極化的個性適不適合去當「名嘴」?確定你沒看錯,就是上面提過的「魚也可以當的名嘴」。

前一陣子收到出版社寫來的email,提到東森「關鍵時刻」請我出席他們有關旅遊話題的節目,出版社說打電話給我手機不通,只好寫email聯絡。我通常一到日本就把台灣的手機關掉,因為不想付跨國手機漫遊費,但問題是接到這個邀約的當兒我人在日本上班,即使想要去上節目也無法配合。

 

就這樣,我失去上電視節目的處女秀機會。接到這樣的邀約,我的第一個念頭是「完了!我最近沒有認真塗抹克蘭詩的緊容露,臉大如盆,很不上相」,然後才是「叫我去講巴西的旅遊話題,我又沒去過巴西,只在馬德里碰過夜夜笙歌千人斬的巴西男!這樣也可以講巴西嗎?」後來一想,這也不難解決。

巴西人最常出現在兩個地方,兩個地方我都去過。一個是西班牙的聖雅各朝聖路,巴西人因為該國作家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寫的小說《朝聖》(The Pilgrimage)而爭先恐後去走聖雅各朝聖路。保羅‧科爾賀也就是寫出暢銷書「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的作家。另外一個地方就是日本,日本的工廠雇用許多巴西人及來巴西的日本後裔移民,在群馬縣甚至還有一個巴西人佔人口15%的小鎮,要了解巴西好像也不難。

我家沒電視,若是有機會看到電視,也都只看日本的NHK,一開始搞不清楚「關鍵時刻」是什麼樣的節目,同事說它的收視率很高,出版社說主持人還出過書。寫到這裡我就無法理解,為什麼會選我上節目?書也沒賣得特別好,部落格的人氣也馬馬虎虎,說到旅行,比我還專業及熱中的人有一拖拉庫。出版社說,他們一直到最後才通知你上節目,表示他們之前想邀約的人都沒空參加節目,所以才會輪到你啦!所以你也不用得意,不過你能被選上,表示他們看過你的書或部落格,這樣也還算不錯。

 

被講成這樣,好像我變成了「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的廖化,但可以當跑龍套的廖化也不錯啊,因為也不是所有的人一開始就能發光發亮,只要有機會就不要放過,可惜這次無法參加,希望還有下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