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401.JPG

波爾多葡萄酒區徒步一日遊。

P1140402.JPG

我們的酒莊之旅導遊「老甜甜」。

 

抵達波爾多的隔天,我們到遊客中心詢問酒莊之旅的資料,2個女職員和G以法文交談,講完之後,G再把我沒聽懂的部分翻成西班牙文。法文音調聽起來柔軟又舒服,3個女人用法文交談,一時之間讓我以為自己置身在天堂,我本來學完西班牙文想要學義大利文,現在倒是有點猶豫起來了。刷卡付了54歐,那是一整天的步行加上午餐和品酒活動,這段時間也沒有太多別的選擇,加上我也喜歡喝白酒,所以就選了Cadillac酒區巡禮。

 我們的導遊是一個叫做Marie的法國人,酒莊之旅是以法語和英語雙語進行,總共有15個人參加,成員來自法國、美國、瑞士、巴西、台灣。第一次看到Marie時我的眼睛幾乎要脫窗,因為她穿得實在太另類,完全與她的年紀不合,她大約有60幾歲但穿得像20歲,滿頭白髮還紮兩根辮子,全身紅色打扮(包含耳環和腰包),滿臉皺紋,當她在解說不能讓葡萄樹太多葉子,必須除去葉子讓它無法吸收養分餓肚子時,做出葡萄樹餓肚子嘴巴的樣子,簡直像個80歲的老太婆,不過這個活力充沛的巴黎女人解說很仔細,因為她曾經在巴黎公關的工作,有一定程度的專業,我為她取了外號「老甜甜」。

 

駕駛是個女人叫個Jacqulin,今天一整車只有一個男人,Marie問那個法國歐吉桑是否感受到巨大壓力。這是全世界的傾向,男人不愛出門旅行,只喜歡工作賺錢和坐在家裡看足球比賽或是玩電腦遊戯。我們參觀的地區是波爾多的東南方生產索甸Sauternes甜白酒的酒區,我們沿加倫河岸的葡萄園步行,然後進入村莊,如果沒有葡萄園來裝飾的話,它的風景幾乎和我才剛走完的聖雅各朝聖路一模一樣,歐洲的村落和農莊幾乎是大同小異。

 

以前我對於所謂的波爾多左岸、右岸酒區搞不楚狀況,經過這次酒莊之旅的加強,現在已經比較有概念。走了兩個小時之後,來到一個叫做Cadillac的小村,它和美國的高級房車凱廸拉克同名,法國人說是美國抄襲了這個法國名字。

我喜歡喝白酒,稍甜一點的更容易入口,索甸的白酒甜而不膩,單喝不配任何食物也很棒。大部分酒莊擁有幾十英畝的葡萄園,他們會依土壤不同而生產很多支酒,像我們吃午餐的Chateau Peller-Laroque主力就有3支紅白酒,配上鴨肝的主餐真是極了。

 

在法國的莊吃飯有件事讓我有點吃驚,連導遊和酒莊主人Stephan我們共有17人,剛開始看到他們放在桌上的食物,覺得有點不滿,老娘可是花了54歐元耶,怎麼看起來食物有點寒酸啊!只看到幾個罐頭、一籃櫻桃、幾條蛋糕、幾條棍子麵包、幾瓶酒。但是這些東西一道道上來,竟然吃得很飽,飽到一直到晚上都不想吃晚餐,我想用餐氣氛應該也有加分作用。當做主菜的罐頭是鴨肉醬和鴨肉填鴨肝,這次來波爾多可以說是鴨肝+白酒日,竟然連吃兩天。

P1140473.JPG

在大太陽下吃午餐,對我來說是史上第一遭,塗了防曬乳液還戴了太陽眼鏡備戰。

 P1140460.JPG

鴨肉填鴨肝配酒莊提供的3款紅、白、玫瑰紅酒都很棒。

P1140469.JPG

這種果醬有個有趣的法文名字「愛的牢籠」,味道有點酸,配上甜的水果蛋糕正正好。

Stephan跟我們解說葡萄園的經營及有機葡萄園的條件,也看到一台價值25萬歐元(台幣1000萬)的葡萄收割機,它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在夜間收割,日間收割的話需要讓葡萄降溫之後才能進行後續釀酒作業,有些酒莊採用冰箱來降溫,但Stephan說冰箱會讓葡萄失去原有的風味,他們寧可投資機器在夜間收割。在澳洲及智利葡萄酒相繼興起的同時,昂貴的人工費用使波爾多的中級酒失去競爭力,有很多酒莊瀕臨倒閉,像Stephan這種家族經營的酒莊必須有新的點子才行,除了小部分的有錢人之外,現在的人不太會花大錢去買葡萄酒來喝,很多酒莊為了降低人力成本,同時也省略掉許多傳統的步驟,想要有轉機卻帶來危機,另一個參觀行程之內的酒莊Chateau Chasse Charlie我認為就是其中一個瀕臨危機的典型。

 

P1140441.JPG

這一台葡萄收割機價值台幣1000萬,但他們說現在有許多酒莊開始嚐試回歸傳統方式,採用較昂貴的人工收割,據說釀出來的酒比機器收割的還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