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三次到柏林了,常聽人說柏林是德國最窮的一州,建設落後。我本來沒什麼感覺,因為每次到柏林主要的目標就是聽柏林愛樂,位於市中心的森林公園,頂級樂團加頂級音樂廳,實在沒什麼好抱怨的。這次從萊比錫搭巴士到柏林,車子停在柏林ZOB巴士總站(Central Bus Station Berlin ZOB),老實說真的有點老舊,出了巴士站我試著要找S-bahn或是U-bahn地鐵車站,但不幸誤入一個看起來像是地下鐵的廢棄車站,完全不能想像在世界最強的富國首都會存在這種廢墟。

   我本來是想聽柏林愛樂的演出,雖然去過幾次柏林愛樂廳但不巧每次在柏林愛樂廳演出的都是其他客座樂團,這次還是向隅,因為Simon Rattle指揮的場次門票秒殺,還是沒搶到,退而求其次想看歌劇但也沒有節目,即使是這樣我還是聽了二場音樂會,一場是在unter de linden歌劇院小廳演出的巴洛克古樂,另外一場是柏林愛樂廳的入口大廳,有一場音樂系學生的免費演出,如果我在這一趟歐洲旅行所去過的音樂會算是大餐的話,那柏林這兩場算是side dish的小菜。

旅館餐廳桌上插的牡丹花真是美啊

    我在柏林沒什麼大動作,最值得一提的是住的旅館是整趟旅行唯一讓我覺得人模人樣的三星旅館,不是四人房的女生通舖,也不是閣樓裡的硬板床。我對旅行時的住宿不是很在意,但偶爾享受一下的感覺真好,好到我硬是從前一天下午2check-in撐到隔天早上11點才check-out,只在中途出去三小時聽音樂會和採買食物。我在房間把行李倒出來重新整理,歐洲天氣熱到爆,多帶的長袖衣服、不要的內衣、襪子、輕便雨衣全部都丟在旅館裡,至少減輕2公斤的行李。從維也納、布拉格、德勒斯登、萊比錫,一到來到柏林,除了必要的食物之外我什麼東西也沒買,把手上所有的歐元現金留到旅程最後一站巴黎大血拼,這也是我為什麼選擇在柏林入住旅館,從booking.com找到一晚49歐元的特價促銷,距離S-bahnU-bahn車站都很近,下次有機會我還是會想入住的Hotel 38

    我在早上10點就抵達旅館,寄放行李後出發現波茨坦拜訪無憂宮,529日的柏林氣溫高達33度,逼得我只好趕快到郊區避暑,ABC區的一日票才7.7歐,絕對值得購買,因為它也可以使用波茨坦的大眾交通工具。其實連無憂宮也熱爆了,我應該到Tiargarten公園去避暑就好,但搭S-bahn去波茨坦途中會經過Wannsee,這是希特勒舉辦旺湖會議的地點,這一帶的地名都帶有「see」當字尾,也就是湖的意思,應該是柏林人的避暑度假地區。就像許多公司找觀光地點辦workshop一樣,希特勒也在萬湖的別墅舉辦會議討論「解決猶太人的終極方案」我對二戰的希特勒歷史沒什麼興趣,當然也沒有下車參觀,S-bahn近郊火車坐起來很舒服,我寧可坐在車上納涼觀察德國眾生相。

    從德勒斯登進入德國開始,我就處在文盲狀態,德文大字不識一個,覺得有點痛苦,雖然英文溝通沒有問題,但若能懂一點在地語言,玩起來一定會更盡興,而且也不會發生想吃甜點卻買到做提拉米蘇的乳酪Mascarpone這種事。或許我應該開始學德文,在德國聽音樂會看歌劇真是件爽事,音樂廳或歌劇院都蓋得體面堂皇,推出的曲目種類繁多,下次我還要再來。 

 

永遠都吸引人的柏林philhamonic愛樂廳

萬湖會議(德語:Wannseekonferenz)是一個納粹德國官員討論「猶太人問題最終解決方案」的會議。這個會議是在1942120日舉行,地點是柏林西南部的萬湖的一個別墅。這個會議落實了有系統的猶太人大屠殺。

這個會議圍繞於將所有階層的猶太人從德國和德國人住的地方逐出。這個會議也提出將猶太人「移送」到東歐。參與的官員也點數歐洲的猶太人人口(大約1100萬),以猶太人的年齡和國籍來考慮移送的方法和怎樣處理「混血兒」。

德佔波蘭的官員催促海德里希儘早在德佔波蘭實行「猶太人問題的最後解決辦法」。他們覺得德佔波蘭的問題是黑市貿易。他們覺得「解決」當地的猶太人可以解決黑市的問題。在波蘭的猶太人不需要被運送到其他地方,所以他們可以很容易地「解決」波蘭的猶太人。

大多數學者一度認同萬湖會議是第一個有關猶太人大屠殺的會議。原因是因為會議所有的紀錄都被盟軍發現和在紐倫堡法庭用來作為證據。[1]

 

這個會議是由艾希曼和海德里希準備的。這個會議沒有明確地提及「大規模謀殺」。但艾希曼在1960年在以色列的審判中說,在會議中他們用更加直接的字眼,例如「消滅」(extermination)和「毀滅」(annihil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