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也有青春飛揚的年代  

      顧爾德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 一張1955年讓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大發利市的經典錄音,它讓很多人翻了身,顧爾德一炮而紅,唱片公司賺了很多錢,許多人因為顧爾德而發現巴哈音樂其實沒那麼枯燥,許多人改變對巴哈的印象,我就是其中之一。

 

   年輕時沒有失眠問題,但只要一聽巴哈就想睡;現在因為工作壓力大,經常睡不著覺,應該是聽巴哈最好的時機,但事與願違。相信很多人看過驚悚電影「沈默的羔羊」,劇中的食人魔漢尼拔醫生熱愛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但我是在更後來,有次在無意間聽到廣播節目介紹顧爾德,兩個小時的節目反覆比較他所彈過的版本,並穿插顧爾德成名及成名後的故事,才開始喜歡上巴哈。看過顧爾德後期的照片,看起來真像怪咖,但他的巴哈純淨優美。

   我在跳蚤市場的雜物堆裡看到顧爾德的1955年郭德堡變奏曲版本時,立刻就買下來,這是他第一次灌錄「郭德堡變奏曲」。通常廣播節目在介紹這首曲子時,會把顧爾德在1955年和1981年版本拿來做比較。相較於顧爾德在1981年時那個怪老子模樣(穿大衣戴手套把自己包得密不通風),我倒比較喜歡1955年看起來比較正常的的青年顧爾德。

 

   日本的跳蚤市場古典音樂CD很少而且價格不便宜,有時發現還不錯的曲目通常要價三、四百日幣,主要是日本的CD本來就不便宜,我買的這張定價是日幣2627圓,我用日幣150圓(台幣45元)入手。有一件事我很想知道但廣播節目主持人都沒有提,顧爾德把巴哈這個冷門曲目捧紅而且變成經典之後,還有任何鋼琴家想要去嚐試演奏這首曲子嗎?據說這個郭德堡變奏曲是為了治療失眠而做的,那應該可以用來治療我最近的碰到的嚴重失眠,但事情可沒這麼簡單,因為顧爾德大師已經讓這首曲子從狗不理變成當紅炸子雞,甚至有樂評家說:「如果你聽了顧爾德的版本還可以睡得著,表示你的音樂感受能力有很大的問題。」我聽了也沒睡著耶。

P16109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