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山牛vs ruby roman  

龜毛的日本人存在於各種行業,有時候似乎有點矯枉過正,但是做得太仔細總比隨便做還要好。每個星期五晚上必看的電視節目是「キッチンが走る」,節目用的那台房車是個移動的廚房,主持人杉浦太陽每星期和廚師跑遍日本各地,尋找當地特色食材並透過這些職人敍述費盡心思培養食材的過程,這些食材包括蔬菜、海鮮和各種肉類,這些職人為了精進。上星期來到神奈川県三浦半島的葉山町,這裡既靠海也有畜牧業,主要食材是蠑螺和葉山牛,尤其是養牛過程讓人嘆為觀止。

 

曾經在超市看到標示「葉山牛」的牛肉,和牛雖然好吃但我只在超市關門前的半價才捨得買,沒看過葉山牛降到半價,但看完這集「キッチンが走る」,我決定下次看到葉山牛,一定要買一盒來嚐鮮。「キッチンが走る」所用的葉山牛肉是牛的大腿肉,大家都知道牛的大腿肉又粗又硬,但節目中的培育「葉山牛」農家,他們家的牛大腿肉竟然是入口即化的霜花牛肉口感。

 

節目繼續報導牛隻的培養過程,這個畜牧場的牛隻看起來表情平和,心情很放鬆的樣子,動物和人一樣,一有壓力面腔就不太好。農家除定每天幫牛梳毛,這些牛也吃得非常好,牛舍裡有兩個大型煮飯鍋,每天煮飯給牛吃,鍋蓋掀開來米飯發出晶瑩剔透的光澤,用的不是過期的米而是人吃的高級白米。我家養了6隻狗,弟弟每星期幫牠們洗澡,老媽每天煮一頓白米飯配魚湯或肉湯當做狗食,我本來覺得這些狗很可憐,現在看到葉山牛吃米飯的報導,覺得老媽對狗還算不錯。

 

養牛的農家把煮好的飯和飼料混在一起給牛吃,因而養出大腿肉有如沙朗牛肉一樣嫩的葉山牛。我想起以前老爸在養雞和養魚時,他都自己調製飼料,主要原料玉米是自己種的,玉米收成從一開始的自己吃嫩玉米,到後來變成老玉米就摘下來曬乾,然後剥下玉米粒送到飼料廠輾成玉米粉,老爸還會幫這些飼料粉加料,所以我家養的雞鴨都長得肥頭肥腦,我們這些小孩也用這些雞鴨補到方頭大耳。

 

除了葉山牛,NHK還有另一則新聞,有人用55萬日幣標下一串葡萄。這葡萄叫做ルビーロマン(浪漫紅寶石;RUBY ROMAN),石川県栽培出來的特別葡萄品種,幾年前才剛做品種登錄,因為葡萄粒很大,是平常葡萄的兩倍大,顏色又紅很有喜氣,非常受歡迎,每串的平均賣價是台幣6000元。今年的競標更是破了記錄,標下葡萄的是一家婚宴公司,剛開始我覺得下標的人頭腦有問題,但後來一想,標下這串葡萄,應該會為這家公司帶來很多生意。除了可以上NHK的新聞之外,在一擲千金的婚宴現場,擺上這串巨大葡萄會帶給賓客多少震撼和話題?就葡萄的保鮮期來看,至少可以用這串葡萄辦上7場豪華婚禮,55萬日幣算什麼呢?

ルビーロマンの歴史

http://www.rubyroman.com/

葉山牛の特徴

葉山牛は
神奈川県/三浦半島で生産された黒毛和牛の総称です。
「三浦半島酪農組合連合会」の会員が、優秀な和牛の血統を選択して1頭1頭丹精込めて育てた和牛です。

高品質で安定した生産
最高の肉質といわれる但馬系の種雄牛を系統的に選定。
良質な飼料を与え、むだな脂肪分を少なくし、極上の牛肉を生産しています。

安全しかも新鮮
三浦半島特有の肥育技術から生産された「葉山牛」。
とろける舌ざわりと自然の風味をもち、一度食べたら忘れられない味で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