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40633  

我問來橫濱之後才結識的日本朋友,「有逛過跳蚤市場嗎?」她搖搖頭,我想也是,有潔癖的日本人喜歡買新東西,一般日本人不會想逛跳蚤市場,尤其是還沒結婚的年輕人。在跳蚤市場看到的顧客大都是携家帶眷小家庭、年紀大的歐吉桑、歐巴桑和外國人。成家立業又要養小孩的人,通常手頭比較緊,很多人會在跳蚤市場買玩具和童裝;歐吉桑和歐巴桑呢?要不是像我一樣玩物喪志的敗家人士,就是來消磨時間的;至於外國人呢?有些是為了省錢張羅生活用品,有些觀光客想在跳蚤市場找尋有日本特色的東西,我是兩種目的兼具的外國人。日本的跳蚤市場以外國為貴,日本製的本土貨被賤賣,我不需要在日本購買義大利或是法國貨,其實日本製的東西就有很多寶貝可以挖。

前幾個週末關東地區連續大風雪,跳蚤市場停止營業,讓賴以維生失去收入的攤商唉聲連連,他們通常開著貨車到處跑場子,舉辦單位都會定期公布舉辦跳蚤市場的日期和地點。除了固定幾個室內場地每星期舉辦,大部分的場地都是不定期舉辦,這次去尋寶的跳蚤市場位於橫濱半月型洲際飯店前面的臨港パーク(臨港公園),我是第一次來。天氣很好,本以為會有很多攤商參與,但實際上並不多,大概只有20來攤而已,逛了一個多小時的戰績證明攤商多寡與是否能夠挖到寶沒有太大關係。習慣走路的我,在逛完跳蚤回家時本來想要破例搭巴士,因為買得太超過了。

 

回家的路上,我情不自禁開心微笑,讓街頭賣紅豆大福的小販看到我就滿懷希望,以為我想買他的大福,但我那有時間吃大福呀,只想趕快回家檢視戰利品。當我在第一個攤子看到找尋很久的深川製磁小彩盤時,我就知道今天會是個幸運日,更不用說接下來陸續挖到的許多寶,包含古代的木頭蓋子煮飯鍋、昭和初期的吃香蕉船用的高腳玻璃杯,還有一堆衣服和配件,總共花了日幣4700元(約台幣1300元)。

P1540639  

大概十幾年前我和妹妹在日本百貨公司搬回一套深川製磁,總共有5個不同花色的小盤,買了新竹房子之後,妹妹分了一些鍋碗瓢盆給我,但保留她珍愛的東西,這套深川製磁的小盤就是其中之一,我很想要它,只可惜老早已經絕版,想買也買不到。去年11月無意中在伊勢佐二手商店發現它,要價日幣2980,當時心想,這種東西應該是沒有太多人想要,等過一陣子再來買,之後幾次逛了那個店,我的深川小盤都安穩的放在櫃子裡,想不到等到12月真正要下手時卻發現它已經被賣掉了,當時心中的懊惱可想而知。所以你應可理解當我在跳蚤市場看到它,而且老闆才開價日幣800元時(台幣240元),我心中有多麼開心。在那同時我又看到攤子上的木頭蓋子煮飯鍋,就兩個一起買下來,總共花了日幣2000元(台幣600元)。不可能有再比這筆生意更划算的事,深川製磁的小盤組當初買的時候不便宜,花了大約台幣2000元左右,現在跟跳蚤市場老闆討價還價的結果是台幣180元。而你可能不知道為何我會熊熊買下來的古早煮飯鍋,在YAHOO 拍賣價格是日幣15000元,是我買價的10倍。買這鍋是為了它那厚實的木頭蓋,把它放在桌上當做隔熱墊是非常稱頭的後現代藝術裝飾品,而鍋子我是要拿來裝水種植水青黃金葛裝飾房間。(待續)

P15406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