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10795  

為什麼我家會收集那麼多美麗的餐具呢?因為擺盤和餐具就是引起食欲的重點之一,這也是員工食堂沒有的東西。但話說回來,每個人的品味和價值觀不同,有時端出美麗的食器也未必會引起共鳴,但東西好不好吃立判高下,不能捨本逐末。從婦人雜誌拍到一張照片,一個喜歡買骨董的女人把家當搬出來宴客,讓餐桌美不勝收,這是吃飯最大的樂趣,也是我最嚮往的境界。

P1540759  

進駐横濱開始上班5個多月之後,有一天詢問事務所職員員工食堂在那裡?讓職員非常吃驚,大家都很納悶這段時間我的午餐到底是如何解決?其實我曾經去過員工食堂一次(http://charmianlu.pixnet.net/blog/post/101033221),但當時覺得東西不好吃,就再也沒去過,也忘了位於大樓隱密地點的員工食堂確實地點。

食物好不好吃,有時候是比較出來的,第二次在員工食堂吃飯,竟然覺得很好吃,這第一次和第二次之間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其實也沒什麼,只是因為被美食養刁的嘴回歸到原點,我已經自己煮飯有一段時間了。剛到日本時是採出差方式,餐費實報實銷,跟所有其他出差的人一樣,我會在額度內選擇吃特別的料理,而且我也會把兩餐的餐費合成一餐,然後去吃一頓很棒的套餐或是高檔握壽司,增加美食辨識能力。

跟台灣一樣,日本的外食口味比較重,經常外食讓我覺得很厭煩,體重也直線上昇,從旅館搬到公寓定居後我開始減少外食次數,回歸基本面自己煮飯。自己煮飯食材用得再好,口味還是比不上專業廚師煮飯的餐廳,吃久了還是會膩,這也是為什麼最近第二次拜訪員工食堂的原因。經過長期不景氣,大部分的日本人都很節省,至少我認識的日本上班族,都非常節省過日子,中午找便宜的餐廳(日幣600元以下的定食),自己帶便當或是在便利超商買輕食裹腹,所以他們對我沒在員工食堂吃飯覺得有點驚訝,但他們那裡知道我大部分是自己做便當。

在員工食堂,點了很久沒吃而且自己也做不出來的炸花枝,也點了好久沒碰的拉麵(最近努力減肥,戒吃熱量高的拉麵),也破例點了飯後甜點,真是非常而滿足的一餐,才花了日幣530元,可能是我每天自炊煮的飯很缺乏油水,才讓我對平淡的員工食堂菜色覺得滿意。這種感覺很類似我在新竹上班時的經驗,那時每天都自己帶便當,偶爾吃員工餐廳的飯就覺得每一樣都很好吃,但那些經常外食的同事卻覺得員工餐廳飯菜淡而無味。

廚藝不錯,經常在小說裡描述如何煮義大利麵,對於美食也有一定的品味及堅持的村上春樹,當他在希臘的亞陀斯半島進行修道院之旅時,也有各家修道院的美食評鑑,但所謂的修道院美食評鑑,也只是在各種刻苦清修的簡單料理當中分出高低勝負而已,如果用台灣經驗來比擬,就是在只能吃素的廟宇巡迴之旅當中,區別出那一家的素齋比較好吃那種程度。有誰會對台灣廟宇的素齋產生興趣呢?就這一點我就很佩服村上春樹,在他的生花妙筆描述之下,我對亞陀斯半島之旅也躍躍欲試,可惜那裡禁止女人進入。

雖然我的生活不需要過得這麼辛苦,想外食就外食,想自己下廚就買菜自己煮飯,犯不著還要拿員工食堂來當做中間的平衡點。但我就是有一種把自己逼到絕境,測試自己忍耐底限的傾向,所以現在還繼續自己下廚煮飯…..

話說前幾天與日本朋友聚餐,在一家隨便選的餐廳吃飯,呃!我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母豬也升等變成貂嬋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